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2020-04-12 14:3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指出,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防”与“放”,兼顾“外”与“内”,把握“危”与“机”,对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引。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畅通“三个循环”的重要指示,立足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各地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条件下进一步把握时机、精准施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实现路径。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作为一个动态循环系统,社会经济生活不能长期停摆,也不能长期低位运行,必须尽快回归常态化的良性循环。从目标导向看,我们今年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从发展维度看,我们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包含科技创新和生态保护在内的高质量发展。从国际视角看,国际治理格局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面临重塑和突破。所有目标的实现,都要抓住“循环”这一关键点,通过产业循环恢复生产力,通过市场循环培育竞争力,通过经济社会循环推进民生福祉。

 

  畅通,是循环系统的本质要求。各地要努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恢复到经济运行正常状态,让交通物流网、上下游企业、货币资金链乃至全球产业链迅速接续、顺利重启。要努力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的畅通流动,让整个循环的“动脉”搏动更加强劲。

  经济社会的循环系统连接千家万户。在严峻复杂经济形势下,政府“有形之手”要积极作为,通过逆周期宏观政策托底民生,起到激活一池春水的作用。要通过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实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通过优化治理,激发市场活力。要促进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更大作用,引导资源从旧模式向新动能转化,在复工复产中实现“微循环”,在开放竞争中实现更大的循环。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各行各业一定要铆足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紧迫感,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落实落细产业政策,努力打造“动脉”强劲、“血液”舒畅、“肌体”健康的循环系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