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福建德化: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两不误 扶贫花结出“幸福果”

2020-04-12 17:0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一组脱贫户林生平,在自家的花圃里精选了几盆花,准备挑到城里去销售。 许华森摄     

  鲁网4月12日讯 “这个观花植物扶桑每盆20元,风铃花每盆30元,迎春花每盆15元,这一趟至少能卖300多元,日子有盼头多了。”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一组脱贫户林生平,在自家的花圃里精选了十来盆花,正准备挑到城里去销售。

  “如果是花期淡季,盆花的每个月收入有两千元左右,加上养殖兔子等加一起有三千多元。如果旺季单纯靠盆花就有三四千的收入。”对于林生平来说现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就凭自己的一份专业知识,再加上勤劳的双手,林生平的盆栽越来越受到顾客的喜爱,甚至还有不少喜爱养花的朋友慕名而来。他靠卖花,每天都有一定的收入。而在几年前,他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今年46岁的林生平,从1991年第一次羊癫疯发作后,身体一直不好。1998年,虽毕业于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但由于身体的原因,毕业三年了,还一直找不到工作。

  “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时间。”林生平说,他就在自家老屋的自留地上种起了花,平时挑到城里去兜售,有时一天卖个四五十元,有时一盆花也没卖出去,勉强能维持生活,日子过得无趣又无味。

  直到2005年,林生平遇到了比自己小二岁的李彩凤,俩人结了婚有了孩子。李彩凤从小身体也不好,再加上要带孩子,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就落到了林生平肩上,日子过得越来越难。

  2016年,林生平被确定为省定精准扶贫对象,在生活上、经济上和政策上,林生平都得到了很多帮助。当年12月底,林生平就脱贫了,可是不管是县里、镇里和村里,还是一直没落下,至始至终帮扶他。

  2018年8月,林生平所住的房屋在霞田文体园开发征迁范围内,按照拆迁政策,给予安置一开间安置地。同时,经营的花圃按政策给予征用补偿。

  由于地处城区,花圃种植重新选址遇到很大困难。2019年3月,在镇、村和挂钩帮扶责任人的多方协调下,给予安排了花圃种植地点,解决了进出花园道路、生产生活用电等问题,给予产业发展扶贫资金1.5万元,解决生产生活用水用电应急补助资金0.4万元。

  2019年10月,龙浔镇和德化县农业农村局为他送去了50只黑兔种兔,春节后也可出售了,到时也可收入五六千元。“大家对我的帮助已经够多了,我可不想让人说是扶不起的‘阿斗’呀!”林生平说,“我们有手有脚的,还是得自力更生。”

  如今,他的花圃渐成规模,面积大约4亩。在他精心管护下,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有时下流行的桃树、李树、柑桔等盆栽,也有白掌、万年青、吊兰、兰花等观叶植物,还有茶花、茉莉花等观花植物,品种近百种达五千多盆。

  “现在好种多了,空间大,销售又好。”林生平说,看着花儿越长越好,心里真是乐开了花,幸福的果儿比蜜甜。(余杉芳、许华森、李宏图)

责任编辑:刘辉
新闻关键词:生平花圃盆花日子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