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加”出复工速度 “变”出化学反应

2020-04-23 10:18: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项目审批是复工复产的关键一环,审批速度决定开工速度。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宁夏充分利用网上、掌上、线上等“云端”手段,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式变革、服务升级,为企业复工复产助跑加速、抢赢时间。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在全国推广宁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推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

  网上办+掌上办:真没想到可以这么快

  “真没想到可以这么快!”按照银川市审批局发布的网上办理指南,今年2月,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时候,碧桂园天誉名邸幼儿园项目负责人张明昊提交申请材料2个工作日后,就拿到了消防设计审查许可,他由衷感叹:“坐在家里就可以办成事,项目后续开工就不愁了。”

  疫情期间,为确保项目审批不掉线、服务不断档,宁夏依托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网通办”功能,公开发布5种不同类型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流程图,明确疫情期间建设项目全部网上申报、在线审批,所有环节都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大幅提高了网上审批效率。

  宁夏还探索推行“掌上办”模式,依托省内通用、省外可用的“我的宁夏”App,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向移动终端延伸,实现用地、气象、测绘等15类事项和工程造价、抗震设防等审批可在“掌上”查询、“指尖”申报、动态跟踪,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承诺办+容缺办:只要够诚信,就能更快捷

  “因为诚信分比较高,在办理施工手续时,政务大厅给我们提供了‘信易批’服务,只要我们作出承诺,就能很快办理相关审批。”宁夏石嘴山市第二十小学综合楼项目施工企业负责人张永录说,“容缺受理不仅可以节约时间成本,还能倒逼我们更讲诚信。”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材料申报收集办理耗时相对较长、影响开工的实际,宁夏对项目审批中一些非要件材料采取承诺即办、事后补办等容缺方式开展审批,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质量监督手续、供排水及供电报装等12个事项和节能审查意见书、移民安置规划审核等11项材料确定为告之承诺事项,只要诚信分够,就可承诺即办、事后补办。

  此外,针对项目用地、环评审批用时较长的实际,对疫情防控和治理急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先行利用土地、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再补办相关手续,对不涉及环境敏感目标、环境影响轻微、环境风险低的报告表类防疫项目豁免办理环评审。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承诺后不践诺的企业,将取消“信易批”“容缺办”等优惠政策,并与企业的信用分值挂钩。

  预约办+延期办:确保不因企业资质问题影响项目进度

  “疫情期间,企业最担心的是资质到期了怎么办。会不会影响今后的工程实施。”宁夏住建厅行政审批窗口首席代表杨夏云说,为解决好企业的这一忧虑,宁夏积极推行“预约办理”模式,审批部门提供全时段、全领域、全方位咨询服务,指导项目单位(企业)一次性提供要件、一次性全部办结,办理结果实时发布,相关证书快递送达,保证项目单位(企业)第一时间得到信息、第一时间开工复产。

  同时,坚持“合理延期”原则,对项目申报、审批所需材料以提供具有法定效力的电子版为主,对必须提供的纸质要件可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送达,并适当延长报送期限。对受疫情影响办理延续申请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建筑施工、勘察设计等企业资质,可在规定期限内自动延续,其间参加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活动不受影响,这一政策红利已惠及宁夏354家企业。

  单独办变协同办:多头跑成了过去式

  “以前申报项目,企业要分别到不同部门去办手续,费时费事。现在,我们实行了工程建设项目多评一表、多图一审、多勘一踏、多验一联‘四多合一’审批,企业只在窗口申报一次,我们就会协调各个部门,同步办理相关手续,审批时间一下子减了不少。”固原市政务大厅审批科科长王龙说。

  为有效解决多头申报、分散办理难题,宁夏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确定1个牵头部门,77个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并联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杜绝了企业多头跑路。同时,在项目审批各个流程积极推行“联合作业”模式,依托“多规合一”、施工审查等电子化平台,在项目生成、区域评估、多测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涉及多部门审批环节均建立“一家牵头、部门协作”的意见征询、联席会议、在线会商制度,将国家安全、园林绿地指标、河道管理等8个部门审批事项调整为内部协作事项,变“一家”串联办为“大家”协同办,企业分头跑、多头跑成为过去式。

  现场办变远程办:边远乡村建设项目评审也能上“云端”

  “我还担心因疫情防控项目一时半会儿批不了影响开工,没想到在网上顺利完成了项目评审。”在完成2020年侯记河村美丽村庄项目远程评审后,吴忠市盐池县青山乡乡长王增喜的心终于踏实了。

  为加快疫情期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宁夏将原需要现场办理的事项由物理性审查改为信息化审核,通过视频、拍照、网络实景地图、基础地形数据核查等多种措施开展勘测、勘察、勘验,明确勘验结果以电子化方式报送确认,在减少人员接触基础上实现快速审批。在项目评审中引入“云端会审”方式,通过QQ视频会议室等手段,项目单位网上申报,专家组成员线上审查、确定项目,宁夏100个美丽村庄、20个美丽小城镇和多个老旧小区项目已全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了审定,为项目开工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是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全流程、全覆盖’和‘四个统一’要求,在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础上,根据疫情这一‘战时’需要开展的探索。”宁夏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马汉文说,实践证明,审批改革“加”出了复工速度、“变”出了化学反应,为项目建设提速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宁夏各类项目审批速度同比提高了30%以上,全区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60%以上,在线监管的700多个工地全部开工复产。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