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环境热评 | 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

2020-04-23 16:54: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陕西考察,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柞水木耳获得总书记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柞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主要靠的就是质地柔嫩的木耳,而柞树正是生产木耳的优等菌材。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又走进平利县茶叶现代示范园区。平利通过发展茶产业,当地带动100多户贫困户300多人,每年人均增收1100多元。

  秦岭优良的生态环境,滋养着八百里秦川,为脱贫攻坚带去强大助力。而就在20天前,习近平总书记重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浙江安吉县余村,指出“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无论是小木耳还是茶产业,都是当地人民保护生态的回馈。

  生态优势就是经济优势,不是只有重工业才能创造GDP。作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缩影,余村在15年间依托竹海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的转型。2019年,余村经济总收入达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同样把生态优势化为经济优势的,还有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均GDP超过香港接近新加坡,单位GDP能耗、水耗却是全国最低的地区之一。究其原因,是南山区努力践行“两山”理念,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经济发展战略,以更优的生态环境产品集聚创新智力资源,以更高的绿色发展动能汇聚民生福利,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大于42%,已成为生态环境高品质且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典型。

  对于企业来说,保护生态也是推动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长期在库布其沙漠开展生态治沙的亿利资源集团,通过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和生态光伏等沙漠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带动沙区农牧民创业就业、脱贫致富。不仅累计规模化治理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还带动脱贫10.2万人,逐步实现了生态保护、企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互促共赢。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实践已经证明,绿色发展这条路子是正确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可以齐头并进的。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GDP增速下滑,各地压力不小,但越是这种爬坡过坎的时候,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决不能为了经济数据增长,重回过去的粗放型发展老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把余村、秦岭、西溪湿地等作为重要目的地,就是传递出明确信号,无论形势多困难、挑战多严峻,我国将始终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对此,各地必须深刻领会,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筑牢思想根基,绷紧高质量发展这根弦儿。理解好生态本身就是经济的理念,像余村一样,挖掘当地优势生态资源,培育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文化,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方法路径。推动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价值观念进步,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全面融入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各方面,全面融入法律法规、行为规范各领域,全面融入生产、消费各环节。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在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也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潜力和后劲。全面小康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全面”二字意味着不仅仅经济发展要达标,生态环境保护也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指标。即使有了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各地也要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交出一份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