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内蒙古边境口岸织牢疫情输入“防控网”

2020-04-24 10:40: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针对满洲里、二连浩特等18个边境口岸疫情输入的严峻风险,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7盟市结合陆路边境口岸地区防控工作,进一步构筑疫情“防控网”。

  内蒙古卫健委消息显示,内蒙古自治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主要是满洲里口岸输入和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输入。以上患者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定点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内蒙古出入境边检总站总站长刘同香表示,该总站在防范境外输入层面成立了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与国家移民管理局、北京边检总站数据中心点对点联络,在旅客登机前、飞机起飞后和落地前第一时间掌握入境人员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发现疫情高风险人员,将结果及时推送防控指挥部、海关、卫健委等有关部门。

  刘同香说,该总站在执勤现场分时段、分类型设置候检区,降低人群密度,严防交叉感染。总站走访了解俄、蒙疫情相关政策和民间态度,密切关注边境动态。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原则,对进出边境管理区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盘问核查,累计检查过往车辆10.7万余台次、人员20.2万余人次。

  满洲里海关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严格排查申报有无肺炎类似症状、有无14天之内重点疫情地区和国家相关旅行史或接触史。通过严格落实国家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交通工具卫生检疫方面,满洲里海关对所有出入境交通工具实施登临检疫,督促交通工具运营者设置交通工具隔离区域,及时报告途中或在港异常情况,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申明卡填报,开展检疫广播宣传。

  呼和浩特海关针对近期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周密制定入境航班检疫工作方案,成立机场口岸现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应急支援梯队,目前已从全关区抽调88人火线支援现场,下一步将根据具体情况继续做好增援准备。

  近期,随着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入境航班的增多,呼和浩特海关严格按照《出入境交通工具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实施航空器登临检疫,做好健康申报、核查证单、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及有症状人员排查处置、卫生处理等工作。特别是对搭载有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

  目前,内蒙古重点关注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防控网”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