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国疫情“糊涂账”几时清?

2020-04-27 16:5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李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政府公共卫生部门日前发布的通报显示,早在2月6日当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这比美国此前公布的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早了20多天。由于该病例没有国外旅行史,这一发现意味着美国疫情可能早在1月初到1月中旬就已经进入社区感染阶段。

  早在3月11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国会听证会上承认,美国存在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被误认为是流感死亡病例的情况。

   

  3月9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中)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这些情况,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新冠病毒到底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美国疫情数据到底有多透明?

  事实上,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一直缺乏清晰的时间线,疫情数据是不是反映了真实情况,是笔“糊涂账”。加州的通报表明,美国可能早在1月就已出现社区感染,新确认的死亡病例很可能只是浮起的“冰山一角”,水面下可能还潜藏着大量未发现的病例。加州州长纽瑟姆已宣布将对去年12月以来疑似新冠死亡病例进行尸检,这可能还会得出哪些新发现,人们正拭目以待。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一直在污蔑抹黑中国,诬称中国疫情数据不透明,但实际上美国从一开始就揣着本“糊涂账”。斯坦福大学本月17日发布的一项抗体检测结果表明,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真实人数远远超过官方数据,可能高出55倍。纽约市卫生局长巴博特日前也表态支持这一观点。巴博特认为该市迄今为止的14万确诊病例没有反映真实状况,由于检测量仍不足,估计有将近100万的纽约人可能感染。早先美国国内对本国可能已发生大规模感染并非没有警戒之声,但目前来看,政府并未予以应有重视。

  搞清美国疫情真实时间线,将会让大量埋藏在流感感染和死亡病例中的新冠肺炎病例得以大白于天下。美国从1月21日宣布第一个确诊病例后,相当长时间把重心放在防输入而不是防社区传播,如果这之前就已经有大量社区传播,政府的应对策略可以说有值得反思之处。

  搞清美国疫情真实时间线,对全球抗疫也有积极意义。抗疫远未结束,通过了解各国病毒扩散真实情况,医学专家们更容易预判其未来变化,控制病毒进一步蔓延。在这个命运与共的世界,只要一国疫情仍在持续,他国无法高枕无忧。

  总之,美方厘清自己的疫情“糊涂账”至关重要。为了早日战胜疫情,美国理应给本国人民一个交代,给世界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感染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