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年报”出炉 分类效果正在显现

2020-04-29 16:06: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作为我国首个进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上海,从去年7月开始实施至今,已有10个月了。近日,上海市公布了2019年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年报”,数据显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湿垃圾分出量同比有明显增长,而干垃圾处置量同比减少了17.5%。生活垃圾分类效果正在显现。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年报”出炉 三增一减 

   

  根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上海全市可回收物回收量平均每天4049吨,有害垃圾分出量平均每天0.6吨,湿垃圾分出量平均每天7453吨,较2018年底分别增加431.8%、504.1%、88.8%,而干垃圾处置量平均每天17731吨,比2018年底减少了17.5%。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违者将被依法予以处罚。在法律法规和社会氛围的双重倒逼下,一大批街镇和社区各自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海全市1.3万余个居住区,2019年分类达标率由2018年年底的15%提高到90%。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活垃圾总量明显下降,但从数据上看,基本保持了预期分类率。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处长  齐玉梅:尽管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很多小区志愿者已经撤出了,但是我们大多数的市民,可以说绝大多数的市民依然表现出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破袋、分类投放,从我们抽查的小区数量来看,三分之二的小区依然表现达到优秀的水平,三分之一的小区略有下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重点难点,高校、医院、交通枢纽等场所的分类实效仍有待提高,快递、餐饮、旅馆等行业源头减量仍是难题,2020年,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在巩固提升垃圾分类实效的基础上,在软硬件上同时发力,破解垃圾分类重点难点问题。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培养市民新习惯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如今在上海,每个居民小区都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确定了自己小区的投放点和投放时间,这个制度,不仅让市民改变了以往扔垃圾的习惯,也让分类投放很快取得了实效。 

   

  这里是上海市中心的一个老小区,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傍晚6点不到,不少老人已经吃完晚饭,陆续来到小区的两个垃圾厢房扔垃圾。 

   

  许女士:习惯了,现在都习惯了,倒进去都是湿垃圾,塑料袋拿出来放到干垃圾里面,都习惯了。 

  

  记者:分得清楚吗?

  许女士:烧菜的、果皮等都是湿垃圾,干垃圾有些纸张回收的,都分得清楚,而且这里都写好了,什么东西一看就清清楚楚。

   

  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前,许女士小区的居委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后,对小区的垃圾厢房进行改造,并规定了2个投放时间,分别是上午7点半到10点半,下午5点半到晚上8点半,并在投放时间安排桶长和志愿者驻守,指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培养扔垃圾的新习惯。

   

  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景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张寒韵:有可能因为年纪大的比较多,他在投的时候有可能会有一些遗忘或者疏忽,当“定时定点”我们有专人值守之后,我们在垃圾厢房之前,可以进行监督,还有一个引导的作用,包括有些时候他一下子不明白的,到底是干的湿的有害的,给他一个正确的引导。

  目前,上海还开展市民绿色账户积分换购生活用品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刷卡积分,鼓励居民通过定时定点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获得积分,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法德”并举 巩固提升垃圾分类实效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不仅对生活垃圾全流程管理作出规定,同时也对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条例》实施以来,上海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加强监管,帮助市民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今年4月9日早上6点刚过,在上海嘉定区迎园新村,保洁员准备打开垃圾房时,发现门口扔了一大堆垃圾,居委会向辖区城管部门取得了联系,在经过调阅小区公共视频后,发现当天早上5点10分左右,租住在该小区的4名租客,来回多次,将生活垃圾扔到了门口,城管队员与涉事人员联系后,涉事人员承认了乱扔垃圾的行为,并接受处罚。 

   

   

  上海市嘉定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新成路中队 徐樑樑:这个小区是早上6:30到8:30才把垃圾房给打开的,他那时候是5:10左右,垃圾房还没开,他那时候以为自己的行为,垃圾总归不能乱倒,但是我放在垃圾房外面,总归也是可以的,但实际上在我们上海这种行为也是不可取的,因为现在是定时定点投放,只要你没有投放到相应的容器里边,对我们来讲都是属于随意的抛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了。 

  由于当事人乱扔垃圾的量大,属于情节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因此,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对其作出了罚款处罚。对于一些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城管部门和居委会在通过视频找到乱扔垃圾的市民后,一般会采取教育引导的方式。

  上海市嘉定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新成路中队 徐樑樑:进行普法宣传,然后口头警告,如果是像这种有些情节严重的,或者是在30天以内相同的行为发生三次,我们都会对他进行处罚。

   

  此外,考虑到有些特殊人群非常规时间投放垃圾的实际需求,上海目前还在全市各小区设置了6000多个误时投放点。(总台央视记者 陆学贤 郭臻 周力)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