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真相丨白宫甩锅“断供”世卫组织 美国众议院也看不下去了

2020-04-29 16:17: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当地时间27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表示,该委员会启动了针对总统特朗普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WHO)决定的调查。

  恩格尔在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信中说:“全世界都在面对疫情危机的时候,特朗普决定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是置民众生命于风险中,攻击世卫组织会使疫情雪上加霜。”

   

  △恩格尔发信截图 

  恩格尔在信中要求美国国务院于5月4日傍晚之前提供11项材料,包括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14日的所有关于世卫组织资金问题的会议清单、美国国务院官员与世卫组织之间有关疫情的通信内容、政府暂停资助所依据的法律权力清单、与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决定相关的评估报告等。

  说要“断供”,依据呢? 

  4月14日,特朗普宣布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指责世卫组织“以中国为中心,传播虚假信息”,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断供”世卫组织的决定缺乏依据。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Hous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发言人伊万·霍兰德说:“特朗普无权单方面扣留国会拨付给世卫组织的分摊会费。”根据程序,美国拨付给各国际组织的资金都包含在联邦政府的年度预算中,需要通过国会众议院讨论并投票表决。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一些众议院民主党人士表示,特朗普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的决定,与他2019年扣押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的性质相同,都违反了《美国国会预算暨截留控制法案(The Impoundment Control Act of 1974)》。该法案规定,白宫不能扣留国会拨款,如果总统提议扣留资金,必须在45天内获得国会批准。今年1月,美国联邦政府最高审计和监督机构——美国政府问责局(GAO)裁定特朗普政府扣留乌克兰援助费用“违法”时也指出:“在忠实执法的原则下,不能允许总统以自身的优先政策,取代国会已制定的法律。”

  知情人士向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透露称:“众议院正在审查特朗普政府作出的决定,包括向美国政府问责局征求意见。”

  此外,恩格尔在27日的致信中提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的理由仅是一页谈话要点,其中几乎没有事实、没有计划,也没有解释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后,如何在美国或全世界拯救生命。”

  特朗普缺乏依据的“断供”决定,更招致了多方谴责。

  “断供”世卫组织是一个危险的决定 

  美国新闻调查网站ProPublica披露的一份美国国务院备忘录表明,特朗普政府官员曾警告不能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助。备忘录中写道,“削减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将威胁美国民众的生命,阻碍全球合力抗击疫情。”

   

  △新闻调查网站ProPublica报道 

  很多公共卫生专家也强调了世卫组织的重要性。

  乔治城大学全球卫生教授劳伦斯·戈斯丁表示:“如果没有世卫组织的帮助,将会有更多人死亡,不仅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也会发生在美国。”

  美国医学协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也发表声明称:“抗击全球流行病需要国际合作,在世界面临危难的时刻,削减对世卫组织的资助是一个危险的决定,我们应该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世界其他地方可以看到美国在疫情中的表现。正如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所说:“我们没有在疫情中起带头作用,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这严重打击了美国的声望。”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