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疫情观察丨奋斗在海外的中非民间友好力量

2020-04-30 15:5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非洲大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1万。疫情之下,中方已经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最近,中国和非洲各国的远程视频连线架起了分享交流抗疫经验的“桥梁”;中国政府运抵非洲各国的抗疫物资也陆续运抵;中国政府派遣的两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也在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马不停蹄地工作。除了中国政府的一系列行动,在民间也有很多旅居非洲的华侨华人、中国企业在不同行业通过多种方式,和非洲人民共克时艰,也在践行着“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一带一路”工程重点项目疫情期间保证工程进度

  视线首先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工程肯尼亚拉穆港项目,这条东非多国的新的出海大通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由于疫情的原因,营地封闭式管理,拉穆港项目的施工面临人员短缺的困境。拉穆港施工团队克服困难,保证了工程进度。最近,他们完成了3号泊位最后一段纵横梁混凝土浇筑的工作,这个工作意味着主码头1200m纵横梁施工关键节点目标按期达成。

  中国企业在非洲雇用了大量当地员工,疫情期间,中国企业有序组织生产的意义是什么?拉穆港项目书记张南方说:“中国企业在海外扎根,不仅弥补了当地产业和市场空白,带动周边产业发展,还极大地促进了就业,对于非洲经济民生意义重大。”

  中企建设的标轨铁路货运线助肯尼亚战“疫”

  对于中国百姓来说,蒙内铁路不会陌生。最近,一班班货运列车运载着急需的医疗物资和必需品助力肯尼亚防控疫情。据负责蒙内铁路运营的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介绍,自4月7日肯尼亚“封城”政策实施以来至4月22日,标轨铁路共开行货运列车220列,日均开行14列,共发送货物16544个标准箱,合计183350.6吨。

  肯尼亚标轨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2017年5月通车,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蒙内铁路延长线内马铁路一期的客运服务于2019年10月通车,货运服务于2019年12月通车。

  袁隆平团队帮助马达加斯加种植水稻 疫情期间保证粮食安全

  这几天,在非洲马达加斯加的稻田里,当地农民正忙碌着收割水稻。据介绍,当地种植杂交水稻的农户平均稻谷单产达每公顷7.5吨,最高单产超过每公顷10吨。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长吕西安·拉那利维鲁说:“粮食安全对于一个国家至关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很多国家粮食进口面临困难的背景下,杂交水稻为马达加斯加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多年来,中国的农业专家将杂交水稻种子和先进技术带到非洲,为非洲缓解粮食问题作出贡献。”

  非洲多国华侨华人积极向非洲捐赠抗疫物资

  在非洲,有很多中国同胞长期生活在这里。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马达加斯加、乌干达、安哥拉、肯尼亚、纳米比亚等多地的华侨华人积极向当地捐赠抗疫物资,传递中非一家亲的理念。不少华侨华人希望能为非洲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无论是在海外坚守生产的“一带一路”项目劳动者、当地运送抗疫物资的标轨铁路,还是保障非洲粮食安全的袁隆平团队,亦或是积极投身当地抗疫物资援助的华侨华人,他们都在不同行业,用自己力量为中非友好出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中非抗疫心手相连,中非友谊历久弥坚。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