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连续位于扩张区间 经济保持回升势头

2020-04-30 16:0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30日)联合发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该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经济保持回升的势头。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连续两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连续两个月的指数都是在50%以上,说明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势头在进一步向好。从国内需求来讲的话,新订单指数还是在50%以上,说明中国经济在恢复增长的过程中间还是具有比较好的需求基础的。

  1 

   具体来看,生产活动保持回升,小型企业生产活动加快上升,国内需求基本稳定,就业活动上升。新动能回升态势较好,消费行业加快增长。4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4.1%和53.9%,指数水平较高。4月份,消费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9% ,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为明显。4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12.9和4.5个百分点,进出口均处于下降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新出口订单比上月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回落,回落到40%以下,反映出来的就是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这么一个状况下, 整个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这方面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还是比较明显的。目前从短期来看,应该是加大内需的力度来对冲外需面临的这种严峻的形势。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