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起底真相丨马修·波廷格:污名化中国、推动美“断供”世卫组织的幕后黑手之一

2020-05-02 22:5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30日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比,他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现在处于次要地位,并威胁要对中国征收新关税。由于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逾6万美国民众因疫情死亡,美国政府却不断寻找替罪羊,为自身开脱。

  路透社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观点称,要求采取征收新关税的最大压力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中包括副国家安全顾问马修·波廷格,而财政部官员则建议谨慎行事。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马修·波廷格曾在二十多年前做过美国《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是“特朗普政府试图将美国对华政策转向更具对抗性路线的关键人物”,并在近年来的多个中美摩擦事件中推波助澜。波廷格究竟为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做过什么?

   

  △马修·波廷格(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美政客不思抗疫 不遗余力攻击中国 

  在美国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波廷格不思全力抗疫,反而致力于推动一系列不利于全球合作战胜疫情的事件,包括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促使美国“断供”世卫组织等。《华盛顿邮报》近日发文起底这位对华鹰派政客,称他“正在塑造美国政府的强硬姿态”。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波廷格敦促特朗普和其他政府高官给病毒贴上标签,称其为“武汉病毒”。

  波廷格一直在幕后推动情报机构证实“病原体由武汉的一个病毒学实验室泄漏”的说法。但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于4月30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整个情报界一直以来都在向美国决策者和相关人员提供在中国暴发的新冠病毒的关键性支持。情报界同意科学界的广泛共识,即新冠病毒并非人造,也未经过基因改造。”

  “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之说,主要是在4月14日《华盛顿邮报》发表乔希·罗金谬论文章后开始发酵的。罗金的根据是一份两年前美国驻华大使馆电报。但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指出:“电报的主要内容实际上与罗金的说法相悖——电报中,相比安全方面的担忧,美国官员主要表达了对武汉实验室在预防潜在冠状病毒暴发方面研究价值的重视。”

  波廷格推动“武汉病毒”的说法得到了回应。特朗普急于使用“中国病毒”的标签来转移民众对他处理疫情的指责,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多个场合对新冠病毒污名化。

  此外,波廷格还支持特朗普于4月作出的“断供”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指控世卫组织没有就疫情追究中国的责任。特朗普“惩罚”世卫组织的举动引起了全球卫生官员的警惕,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妨碍国际合作。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中美两个世界大国发生冲突的后果正在显现,阻碍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卫生和经济紧急情况的反应。

  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此前在媒体发文称,特朗普政府应在应对全球性疫情期间与中国合作,“美中两国可以一起做很多事情”。

  从新闻界到政界 前驻华记者原来是“反华斗士” 

  回顾波廷格的职业生涯,不难看出他的个人思想充满了冷战思维,一系列中美摩擦事件中都有他的影响。

  波廷格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先后供职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2005年,波廷格离开新闻界,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担任情报官员。在阿富汗,波廷格引起了负责情报工作的中将迈克尔·弗林的注意,两人于2010年合作撰写了一份颇有影响力的报告,对军方的情报收集方法表达高度不满。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弗林被任命为特朗普政府的第一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便聘请了当时在纽约一家对冲基金工作的波廷格加入特朗普的过渡团队。

  2017年,波廷格协助起草了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正式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

  2019年,波廷格所在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推动特朗普决定将中国的华为公司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这使得美国企业很难与华为开展业务。

  今年3月,波廷格领导了一项审查,最终导致美国国务院限期要求中国驻美媒体大幅削减记者人数,理由是他们“为中国政府支持的宣传机构工作”。

  2019年,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曾在接受采访时,把波廷格称为“冷战以来美国外交政策最大转变的核心”,推动美国对华战略向对抗转向。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