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改文风刻不容缓

2020-05-06 07: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文风不正,严重影响真抓实干、执政成效,破坏党群关系,消解党政公信力,背离党的初心和使命。

  宋代张端义写了本笔记《贵耳集》,卷上记载“言简理尽;遂成王言”,这便是言简意赅的出处。然言犹在耳,沉疴难除。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隐形”“变异”,表现在文风上:一则文来文往,案牍主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套来套去,层层转发,循环往复,不问成效,只求“过程”。二来云山雾罩,虚头巴脑。文件讲话穿靴戴帽、套话连篇,洋洋洒洒数千言,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客里空,基层反映“看不懂”、落实“没抓手”,挂在嘴上飘在空中就是不落地。三是弄虚作假,效率低下。复制粘贴、改头换面、敷衍塞责,讲成绩不惜笔力,说问题点到为止,报喜不报忧,甚至欺上瞒下、无中生有。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不同寻常”的形势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极为繁重。如何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如何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如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这些最紧迫的任务,都需要靠真抓实干的作为、求真务实的作风,头拱地、往前冲。如果任由不良文风滋生蔓延,使各级精力耗费在炮制材料上,把心思用在文来文往、制造始终正确却毫无用处的废话上,谁还能扑下身子抓落实。

  去疴须猛药。向不良文风宣战,正是当下的“急中之急”,是刻不容缓的大事。全省上下要来一场文风的大转变,以此带动作风的转变,推动改革深化,激发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任务落实,兑现向群众的郑重承诺,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