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保持协和传统 救治危重患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2020-05-06 09:57: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协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赴武汉救治的情况。

  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是最后一支撤离武汉的国家医疗队。1月26日至4月15日,医院先后派出4批、共186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负责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加强病房,收治重中之重的危重症患者。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医疗队领队张抒扬介绍,协和医院大后方按照前线的需求,组织专家先后进行了24场远程会诊,在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医院在前线建立了核心组和核心组例会制度。核心组由多学科专家、护士长等组成,每晚8点准时开会,通过完善工作标准和流程,使得管理和治疗更加专业、科学、有序。

  各级医生每天进病房,每天早上进行早交班和大查房,晚上雷打不动核心组交班,对患者一个个讨论,前后方联动、多学科协作,形成每人一策。护士实行责任制一对一护理,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详细记录生命体征,随时评估治疗效果,并采取措施预防并发症。

  此次驰援武汉前线,医院靠的是“三基三严”: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协和身怀绝技的医学专家,以及踏实苦干、乐于奉献、不怕牺牲的一线医护工作者,是在武汉前线取得战疫胜利的基础。此外,在前线根植医院的早交班制度等传统、开展多学科专家协作、对患者全方位个体化的医疗支持等,也是医院的成功实践经验。

  另悉,截至5月4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95例,其中重症病例2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5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1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47例,其中境外输入94例。5月4日,全国连续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7例,占上一日现有确诊病例的近1/5。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