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服务企业保生产

2020-05-07 22:1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4月16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十分热闹,十余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受邀请针对复工复产情况,开诚布公地说现状、话长远、提建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

  “我们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有氧空气消毒机和KN95防护口罩,但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配套的零部件采购困难,导致采购资金比较短缺。”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抛出了难题。

  “金融机构应该采取更多办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莱商银行徐州分行总经理蒋华提出对策。

  “区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反映大家的问题和建议,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吉松说。

  当前,各地复工复产提速扩面,面对经济复苏面临的种种挑战,如何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

  3月1日起,《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正式施行。5月1日起,《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江苏省电力条例》《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正式施行。

  “这一系列法规的实施,给江苏省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腊生说,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级人大常委会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支撑。

  疫情也是对江苏各级人大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的一次大考。几个月来,江苏近10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倡议,勇当先锋,履职尽责。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当前面临着用工难、开工难、资金难、产业链配套难等诸多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理应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无锡市和梁溪区两级人大代表、江苏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包一林积极响应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酌情减免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租户租金的倡议,作出减免房租的承诺。

  江苏各级人大代表依托所在行业、发挥联系优势,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企业复工复产后生产经营能保障吗?”“有什么需要我们人大协调解决的问题吗?”疫情防控中,灌云县东王集镇人大主席团走访了解当地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当了解到有粮食加工企业因复工申请材料准备有所欠缺,面临复工审批困难时,镇人大主席团立即联系当地职能部门,对照复工标准和要求帮助梳理审批材料,帮助企业顺利通过复工验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盐城市大丰区,人大机关干部坚持每周一次走访、每月一次总结,及时协调处理企业防疫、用工、资金方面的问题。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表示,复工复产仍然面临多重考验,但江苏各级人大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复苏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