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甘肃:金融“输血”攻“堡垒”

2020-05-08 09:25: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甘肃紧盯8个未摘帽贫困县,针对395个未退出贫困村和17.5万未脱贫人口,挂牌督战,逐村逐项“过筛子”补“短板”,决战决胜最后“堡垒”进入倒计时。

  从“输血”到“造血”,金融在“攻坚拔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及时加大对通渭、岷县等8个未摘帽地区金融扶持力度,以富民产业贷款为抓手,在深入摸底未摘帽地区“牛羊菜果薯药”等甘肃六大特色产业基础上,帮助当地贫困户发展生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这一笔产业贷款从申请到到账只用了3天时间。”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继武介绍,受疫情影响,他计划2月份出栏的肉牛不得已只能继续饲养,饲养成本明显增加,加之3月份的一笔银行贷款到期,企业资金出现问题。

  这时,农行甘肃分行通渭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上门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不但往年的贷款延期,还“本金转贷”1000万元。

  自2015年以来,在农行通渭县支行的支持下,天耀草业实行“政府主导、金融支持、企业担保、农户养殖”,建立了银行、企业与农户结对帮扶、联动攻坚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2019年农行通渭县支行向天耀草业共发放贷款2500万元,该公司通过产业带动直接帮扶贫困户2212户增收230.25万元。

  “农行的金融‘输血’,让企业与农户实现了共赢。”汪继武说,这几年,农行通渭县支行逐年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帮助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畜草种植、饲草加工、肉牛养殖、有机肥生产等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农行甘肃分行通渭县支行行长杨培滨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该行专门针对通渭县精准制定报批了育肥牛、苹果和小杂粮3个“富民产业贷”方案。还组建了调查团队和党员先锋队积极对接乡(镇)政府和村,批量获取种养户清单,逐户上门实地调查。

  “银行严格落实贫困人口生产经营性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对未享受财政贴息的在央行同期同档基准利率基础上下调10%,并且由农行对接农担公司担保,解决了农户贷款需找担保人的难题。”杨培滨说。

  定西岷县盛产黄芪、红芪、党参、当归等中药材。走进甘肃国峰药业公司,满厂区药香扑鼻,扶贫车间内工人忙碌着。“我们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可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1.8万元至3万元。”国峰药业负责人王雁云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企业已带动帮扶当地贫困户1943户。农行岷县支行去年投放贷款达10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在岷县梅川、茶埠、十里等较大乡镇,家家种植药材、户户进行药材粗加工。但传统农户贷款难、手续复杂,制约着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农行岷县支行通过深入调研,为广大中药材种植购销户量身定制“富民产业当归贷”,深得当地药农的青睐。

  农行甘肃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霄汉表示,今年一季度,农行甘肃分行累计投放全省“三农”县域贷款120.6亿元,余额较年初增加74.4亿元,同比多增30.1亿元,增幅11.47%,累计投放农户贷款35亿元。甘肃8个未摘帽扶贫重点县贷款增加11.87亿元,增幅15.29%。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