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4月份出口增速好于市场预期

2020-05-08 10:07: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好于市场预期。出口增速大幅反弹19.6个百分点,显示我国出口出现恢复性增长。这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和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随着贸易多元化战略取得积极成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呈现逆势增长。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仍将承压前行,需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好于市场预期。海关总署5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8.2%;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

  “进入4月份,监测数据显示,出口已经出现了恢复性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但我国外贸韧性足、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

  外贸进出口回升明显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下降了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4月当月,外贸总体增速较一季度回升5.7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则大幅反弹了19.6个百分点。

  “受益于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以及前期积压外贸订单交付,3月份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回升十分明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徐德顺表示,总体看,3月份以来外贸呈现逐旬改善态势,但外需疲弱仍是影响外贸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外贸业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与出口快速回升相比,进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通常情况下,国内居民活动恢复要滞后于工业制造业部门,内需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近两个月来,国内工业制造库存明显增加,很多企业放缓了进口步伐。同时,4月份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整体下行,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进口表现。

  “当前,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居民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化,内需将进入稳步扩张阶段。从‘五一’假期消费市场表现看,我国内需恢复前景较为乐观。”周茂华说。

  不过,境外疫情加速扩散的势头仍在持续,全球经济活动产生剧烈收缩,对进出口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我国外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继续加大。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较3月份下滑1.2个百分点至50.8%,其中新出口订单再次大幅下滑,新订单也相对疲弱,对此应予以密切关注。

  “一带一路”沿线逆势增长

  随着贸易多元化战略取得积极成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逆势增长。据统计,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这一态势,从中欧班列的运行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今年前4个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其中,4月当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3项指标均创下单月最高纪录。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外贸发展空间广阔,共建‘一带一路’对于推动市场多元化和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李魁文表示。

  继一季度代替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统计,前4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7409亿元,增长3.9%;自东盟进口6085.1亿元,增长8%;对东盟贸易顺差1323.9亿元,减少11.5%。

  与此同时,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出口有所下降。据统计,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美国、日本贸易总值为1.23万亿元、9584.6亿元、6656.8亿元,分别下降6.5%、12.8%和2.1%。

  新业态增速显著

  “刚刚过去的4月份,从南京(龙潭)综保区出区销售的跨境电商包裹14221票,较3月份环比增长了1.2倍,日均验放近500票。”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江北办事处副主任康政说。

  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传统方式外贸出现了较大回落,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增速显著,成为稳外贸的“利器”之一。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完成的进出口贸易增长34.7%。

  5月6日,国务院公布了新一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名单,河北雄安新区、山西大同、内蒙古满洲里等46个城市入围。至此,经过5次扩围的跨境电商综试区数量已达105个,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加速推动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一方面有助于缓解当前外贸企业压力,另一方面也可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徐德顺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从中央层面部署做好稳定外贸工作,出台了金融支持、税费减免、加工贸易转型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仍将承压前行,但我国外贸从市场风雨中成长起来,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潜力,再加上国家一揽子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在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全行业转型升级步伐有望继续加快。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