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起底丨美国去年模拟的传染病演习再引质疑 “他们好像手握剧本”

2020-05-09 16:3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该病毒潜伏期为5-7天,比SARS更容易传播,可能由症状较轻的个体传播。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这是去年10月,美国多个机构进行“事件201(Event 201)”全球流行病演习中的场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民众、专家和科研机构开始关注疫情暴发的原因。美国这场与现实吻合度如此之高的全球流行病演习,再次引发关注。

  “事件201”:高级别全球流行病演习 

  2019年10月18日,美国多个组织机构进行了一场高级别全球流行病演习,模拟了一种新型人畜共患病冠状病毒(CAPS)的暴发。

  

  这种病毒起初由蝙蝠传播给猪,再传播给人,最终变异为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从而导致一场传染严重的流行病。

   

  △“事件201”官网 

  根据假设的传播轨迹,这场疾病始于巴西的养猪场,最初悄无声息、进展缓慢,但随后开始在医疗机构中迅速传播。当它逐渐出现在南美一些特大城市人口密集的社区,并快速地发生人际传播时,就形成疫情暴发。病毒首先通过航空旅行传播到葡萄牙、美国和中国,然后再传播到其他国家。虽然一开始有些国家能够控制它,但随着继续传播和变异,最终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控制住疫情。

  

  病毒暴发的第一年,没有研发出可供使用的疫苗。虽然有一种抗病毒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患者,但不能有效地限制疾病的传播。

  

  由于全人类都是易感人群,在这场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里,累计确诊病例数呈指数级增长,每周会增加一倍。随着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的攀升,这场大流行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后果日益严重。

  

  到第18个月的时候,将有6500万人死亡。由于易感人群数量的减少,大流行的传播速度开始放缓,但还会以一定的速度持续传播,直到研发出有效疫苗或全球80%至90%的人口受到感染。从那时起,它很可能成为一种地方性流行病。

  

  “事件201”的演练结果表明,该病毒只需要6个月就能在全球传播。由于疫情扩散,各国之间停航、实施边境管制,旅游预订率减少了45%;社交网络上流传不实资讯、虚假消息,引发恐慌情绪蔓延;与此同时,疫情将触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各地股市暴跌两成至四成。

   

   

  中情局前任副局长和疾控中心现任官员均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共有15名来自企业、政府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参与了这场演习,其中不仅有美国中情局(CIA)前副局长艾薇儿·海恩斯,还有美国疾控中心(CDC)公共卫生防备和应对办公室主任斯蒂芬·雷德。

  

  虽然从表面上看,“事件201”是美国科学研究机构主办的一次学术活动,但从这两位参与成员看,不免带有些许的官方色彩。

  此外,美国疾控中心在3月初,仅对极少数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当时,斯蒂芬·雷德表示,美国有3.2亿人口,不可能为每个人检测其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

  网民质疑:只是巧合吗? 

  这场演习与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间极高的吻合度,让许多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质疑:这真的只是巧合吗?演习为什么能如此准确地预测了新冠病毒暴发后的各种情况?

  

  “#事件201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就开始了?他们好像手握剧本。”↓↓↓

   

  “当我们说这是一个计划,而不是大流行时,有些人会认为我们‘疯了’。你们可以去仔细看看#事件201。”↓↓↓

   

  面对网民的质疑,演习主办方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在‘事件201’演习中,我们模拟的是一种虚拟的冠状病毒大流行,我们明确声明这不是一次预测。相反,我们强调的是在一场严重大流行中可能出现的挑战和预防措施。我们也没有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6500万人死亡,演习用的模拟虚构病毒CAPS,其潜在影响与新冠病毒并不类似。” 

  

  前有多方机构组织高级别全球流行病演习,后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这场演习为何与疫情有这么高的相似度?恐怕通过一篇声明并不足以完全打消人们的疑虑,其原因仍有待相关机构作出更详细的说明。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王薇 

  主编李瑛 

  编辑樊嘉晨 

  视觉丨马正泽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