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聆听复苏的脚步——新疆企业一线生产见闻

2020-05-10 09:3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材料工厂恢复生产,赶工期交付订单,升级项目稳步推进……

  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秩序持续恢复,新疆一些企业通过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开拓市场,不断加快复苏步伐,越来越多令人振奋的消息从生产一线传来。

  订单回升 制造业加快生产

  在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熔铸、锻造、板材等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操作快锻机、水切割机等设备,有序生产各种钛产品。

  公司熔铸厂负责人张晋说:“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员工不能及时到岗,我们还担心违约风险。不过目前公司已恢复正常,4月份生产钛材约800吨,创造了单月产量的历史最佳。”

  与此同时,科技支撑也在助力一些企业顺利复产。在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机械臂机器人正在工人控制下,有节奏地用一颗颗螺栓将变桨轴承固定在风力发电机组的叶轮上。公司负责人毛兴说,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稳定性。目前,他们的订单已排到明年6月。

  来自自治区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疆3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联系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比2月增长近15倍。

  (聚焦复工复产·图文互动)(2)聆听复苏的脚步——新疆企业一线生产见闻 

  5月5日在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拍摄的机械臂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降本增效 能源产业复苏

  新疆作为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之一,承担着我国能源供应保障、结构调整的重担。眼下,新疆能源企业正在通过多种方式降本增效。

  神华国能哈密电厂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最大电源支撑点。走进电厂,“克煤必减、度电必争”的标语格外显眼。电厂总工程师陈鹏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千方百计减少开支,年初至今已节约约2000万元。

  增效和降本一样是好办法。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兴盛露天煤矿正在建设550万吨原煤热解分级项目,将原先单纯的煤炭资源开发,升级为生产洁净煤、活性炭、煤焦油、荒煤气等产品的循环型能源企业。矿长李伟说,项目完工后,公司利润将翻番。

  产业链供应的恢复正推动新疆一些能源项目复工。哈密熔盐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站内,中国能建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需要的定日镜由武汉一家公司供应,目前这家公司已恢复生产,“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能源产业是新疆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疆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实现增长,主要集中在电力、煤炭、石油等领域。

  (聚焦复工复产·图文互动)(3)聆听复苏的脚步——新疆企业一线生产见闻 

  5月5日,工人在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需求复苏 消费类企业回暖

  在哈密市建营康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线监控大屏上可以看到多个生产线的实时生产情况,在无菌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包包馄饨正在被打包,随后将被发往天山南北。

  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波介绍,疫情期间,公司承担了哈密市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部分餐饮供应,覆盖人群超过8万人,“疫情好转后,我们将拓宽销售渠道,把产品销往内地,甚至是中亚。”

  新零售为消费类企业回暖助了把力。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军伟说,通过线上铺货、网络主播带货等方式,公司产品销量正在回升。

  企业复苏离不开政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享受了哈密市多项补贴,仅4月份,就享受电价、社保等补贴近20万元。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新疆哈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