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东佛山:腾出万亩工业用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05-14 17:1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广东佛山抢抓机遇增资扩产,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抓手,平整出五个千亩实体经济产业园,为粤港澳大湾区创业者腾出万亩工业用地。13日,首个改造而成的千亩产业园落成开园,成为当地低端产业聚集区升级为高科技制造基地转型的范例。

   

  一座座统一规划的现代化厂房,传出阵阵自动化生产线作业的声音。这是佛山大规模拉开村级工业园改造以来,首个完成从拆除到开园的千亩级别的实体经济产业园。高战经营着一家自动化科技公司,在工业用地高度饱和的粤港澳大湾区,难以找到连片用地,企业发展一度停摆。疫情期间他决定加快增资扩产,佛山的村改用地给了他们发展的新机遇。

   

  高战进驻的宝涌智能装备园,采取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并挂账收储,将村内原本连片的低矮杂乱厂房统一改造成现代化的实体经济产业园,改造之后容积率是之前的3.5倍,无论是产值还是税收都翻倍,吸引了众多高新企业抢先进驻。

  

  在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冲击的第一季度,制造业大市佛山GDP保持相对平稳。佛山按下村改快速键,腾空间、造环境,最重要是推动产业再布局,趁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五个千亩实体经济产业园,打造成各具特色的专业产业集群,成为寸金寸土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少有的连片产业带。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