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指出“甩锅”中国治不了病毒,救不了世界

2020-05-16 18:0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3日,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华尔街日报》网页版发表英文署名文章,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人抹黑诋毁中国抗疫的种种谣言,义正辞严阐明中方立场,强调人命关天,抗疫为先,病毒才是真正的敌人,“甩锅”中国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拯救不了濒危的生命。该文还将于5月14日在《华尔街日报》纸媒评论版刊登。

  文章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病毒,不可能先知先觉。作为受到第一波冲击的国家之一,中国率先参加“闭卷考试”,交出了令人鼓舞的答卷,为其他国家随后的“开卷答题”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国无意输出自己的制度和模式,但在这场保卫生命的战“疫”中展现出来的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中国担当有目共睹。

  文章阐述,这场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源头不明,众说纷纭,迄无定论。2019年晚些时候,一些国家曾暴发症状与“流感”相似的不明肺炎。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显示,疫情可能始于去年10月6日至12月11日之间。越来越多国家发现目前确定的“零号患者”没有去过中国,当地流行的病毒毒株基因也与中国并不相同。

  文章指出,中国发现疫情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第一时间确定病原体,第一时间与世卫组织和各国分享基因序列,反而被污名为“隐瞒者”“延误者”,被推上被告席,而那些没有及时检测、报告、作为的却成了审判者。何其荒唐!

  文章揭露,随着各国发现比中国更早的病例、时间线不断前移,有些人首先想到的是“甩锅”推责、嫁祸于人,而不是检讨自身失误。究竟是技术不行,还是缺乏责任心?是漏报,还是瞒报?如果因为最先报告就要被扣上病毒源头的帽子,就要被追责,就要替其他国家防控不力买单,今后还有哪个国家愿意积极检测、诚实报告?

  文章批评,更有甚者,有些人想钱想疯了,居然打起了发“疫情财”的算盘,企图向中国“索赔”,复制100多年前列强逼迫中国“庚子赔款”的历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样赤裸裸的敲诈抢钱,与强盗何异?

  文章强调,在这场与病毒的角力中,我们不是对手,而是队友。各国之间无需攀比嫉妒,更不应指责埋怨、搞窝里斗、找替罪羊。相反,我们应该发扬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和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为表现出色的队友点赞叫好,向需要帮助的伙伴伸出援手。因为,在这场较量中,没有“你”输“我”赢,只有“我们”共赢。

  文章颂扬17世纪英国埃姆村民为防止鼠疫扩散自我隔离,今年年初,中国武汉果断“封城”为中国和世界筑起遏制疫情第一道坚实防线的英雄壮举,激励国际社会发扬勇于担当、团结互助的精神,放下偏见、搁置分歧,用行动点燃最终战胜疫情的希望,照亮人类美好的未来。(总台记者 周伟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