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0-05-16 20:0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行今日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与此同时,今日有2000亿元定向降准资金落地,实现流动性净投放3000亿元。

  据了解,从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此次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为2.95%,与4月持平。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监管层认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短期内进一步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需求较低——MLF利率下调会直接带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央行缩量续作MLF,主要是因为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且今日第二次定向降准实施到位,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因而此次MLF操作量有所减少。

  “受宏观经济总需求不振、企业订单萎缩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并未随着信贷环境改善而同步上升。由此,当前宏观政策的侧重点或是通过强有力的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拉动消费和投资,带动企业贷款需求明显上升,从而充分发挥现有灵活货币政策在提振短期经济增长动能方面的潜力。”王青认为,下一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会重点发力,当前货币政策边际宽松节奏会受到一定控制。

  央行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记者罗知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