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6年时间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7.8万亿美元

2020-05-18 13:2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3年-2019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接近80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相继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感召力在不断提升。

  王炳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很大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更加低迷,“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部分境外的一些项目在人员流动、物资保障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疫情防控的压力也很大。

  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中国与共建国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努力降低疫情的影响。目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总体保持平稳,1-4月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了0.9%,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长了13.4%。下一步,商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应对。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国际疫情的发展,跟踪了解境外企业和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同时,我们也进一步与共建国家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二是深化贸易合作。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网上广交会这些开放平台的作用,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与更多的国家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是提升投资合作。按照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各方都欢迎的大项目,实施一批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项目,深度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与更多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提升对外投资合作的水平。

  四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去年我们深入挖掘“一带一路”典型项目,组织中外专家共同创作,编辑出版了《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从书,发行了6种语言的版本,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推广,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今年,我们将继续编辑出版故事丛书,讲好“一带一路”、国际抗疫合作的生动故事,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意义,更好地读懂“一带一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