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鼓与呼

2020-05-19 14:59:00 来源:中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疫情虽然给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也让我们感觉到核心技术能力和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事实上,因为掌握了行业核心技术,通过抢抓时机,上线自动化产线扩大产能,我们的销量还是不降反增。”5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周慧说,今年全国两会,她准备的建议与制造业企业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相关。

  作为一名企业基层技术研发部门的人大代表,周慧多年来坚守企业投身技术创新,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格外关注。

  去年全国两会,针对众多企业面临的人才招聘困难、人才流失严重、技术研发人员比例偏低等问题,周慧提出了“关于促进优质人才资源进入先进制造企业就业的建议”。

  “我来自冰箱压缩机企业。这个行业有传统制造业利润率低、市场饱和竞争严酷、招工难的特点。同时,由于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所以在产品研发方面,需要很多高素质研发人员来创新核心技术赢得竞争力。在生产方面,由于传统制造业向自动化转型升级,也需要补充很多掌握自动化技术的高技能工人。”周慧希望为传统制造业高端人才以及一线工人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权益,促进更多人向传统制造业流动。

  这一建议已经得到人社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两部门不仅书面答复,还派专人和她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如今,她的具体建议,比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急需高素质人才在个税减免、子女入学、住房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在一些地方已经得到实施。

  今年全国两会,周慧依然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鼓与呼,准备提出关于如何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能力,推进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建议。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