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香港之乱丨侮辱国旗、冲击立法会……暴力示威让东方之珠蒙尘

2020-05-19 17:4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2019年6月13日凌晨,茶餐厅老板、香港市民杨官华来到了中环。

  

  湾仔、金钟和中环一带,是香港的“心脏”,特区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和警察总部都在附近。

   

  在杨官华到来前数小时,这里还是一片混乱。

  杨官华:香港现在有些游行示威活动,演变成了暴力事件,那我就想去现场亲身感受一下,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杨官华拿起手机拍下了香港心脏的“劫后一幕”。

   

  在杨官华的镜头里可以看到很多口罩、眼罩、雨伞,都是示威者补给用的。是谁提供了这些用品?是谁在搞乱香港?这成了萦绕在杨官华心头的困惑。

   

  杨官华:很多主要的媒体,电视、报纸等等,还有网媒,我看到他们说这些学生示威者是和平集会、手无寸铁。但我去到现场看到大量的装备,是有组织和有策划的,其实它背后有个很大的财团,去全力支持这些配给品。

  局势早已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破坏行为不断出现。

  为迫使特区政府满足自己的诉求,激进分子从2019年6月21日起先后包围多座特区政府主要大楼。

   

  2019年7月1日,香港回归22周年。持续三周的示威迎来了高潮。他们占领了中环的交通干道,一齐涌向香港立法会。

  铁箱车一次又一次的撞击下,立法会大楼的玻璃外墙已抵挡不住。

   

  示威者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人在前排充当“攻击手”,有人专门负责“布防”拦截警察。还有人充当通信员,用各种社交工具和手势传递着警方的位置信息。他们叠高铁栅栏推向警方防线,向警方投掷雨伞、水瓶、铁枝等硬物,以及带有毒性的化学粉末和腐蚀性液体,甚至还有人企图抢夺警员的佩枪。

  大楼内警力与示威者人数悬殊,为避免踩踏造成严重伤亡,警方决定暂时撤离。激进分子占领了整栋大楼,电子荧幕、投影机、天花板、灯、警钟、闭路电视、影印机、储物柜等,都成为攻击目标。

   

  在议事厅,激进分子宣布要成立所谓“临时政府”,并在庄严的立法会主席台上公然撕毁基本法,涂污香港特区区徽。

  龙狮旗是英国殖民时期香港所使用的旗帜,此刻被他们带入立法会内,公然展示在议事厅中央。

  夜色中,人去楼空,一片狼藉,平日井然有序的一切不复存在。

   

  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 江乐士:很显然,这是应该受到强烈谴责的。没有任何一个文明社会的国家和地区,能够允许自己的议会受到这样的侵犯。

  然而,类似的事件却在香港多地重演。

  2019年7月21日,激进分子围堵、冲击香港中联办大楼,他们向国徽投掷鸡蛋以及黑色油漆弹,并涂写侮辱国家、民族尊严的字句。

  2019年8月3日,尖沙咀天星码头,数名蒙面黑衣极端激进分子扯下旗杆上的国旗扔入海中,同时升起了印有“港独”标语的旗帜。

  2019年8月5日,在尖沙咀,国旗再一次被扯下踩踏。

  香港市民:好似八国联军进来,我们的国旗就像被马匹踩过。你不尊重你也别侮辱,你现在在侮辱整个民族,所以(我)是愤怒的。

   

  英国专家 亚当·盖瑞:你可以想象,如果有暴徒闯入美国国会,侮辱美国国徽,升起别的国家的国旗,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这种非法行为是非常错误的。

  侮辱自己国家的国旗,挥舞的却是殖民时期香港的旗帜,甚至是英美国家的国旗。

  波兰媒体人 拉法乌·托曼斯基:说实话我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要挥舞英国国旗,或者英国殖民时期的旗帜。英国殖民者不会对示威游行有所忍耐,那时的警察为了尽快结束示威,会使用催泪弹等多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英国著名学者 马丁·雅克:他们真的想回到英国殖民香港的那156年吗?他们在赞美民主吗?对不起,英国人殖民香港156年,从来没在香港推行过任何形式的普选活动,连影子都没有。

  香港市民:你是中国人,你是香港人,你就要爱护这个地方,你们不能把这里搞这么乱。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