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我国首台半导体激光隐形晶圆切割机问世

2020-05-19 20:5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郑州5月19日电 (石国庆)据郑州高新区管委会19日消息,近日,在中国长城旗下郑州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研究院和河南通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我国首台半导体激光隐形晶圆切割机于近日研制成功,此举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关键性能参数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长城副总裁、郑州轨交院院长刘振宇介绍,晶圆切割是半导体封测工艺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工序。与传统的切割方式相比,激光切割属于非接触式加工,可以避免对晶体硅表面造成损伤,并且具有加工精度高、加工效率高等特点,可以大幅提升芯片生产制造的质量、效率、效益。

  该装备通过采用特殊材料、特殊结构设计、特殊运动平台,可以实现加工平台在高速运动时保持高稳定性、高精度,运动速度可达500mm/S,效率远高于国外设备。在光学方面,根据单晶硅的光谱特性,结合工业激光的应用水平,采用了合适的波长、总功率、脉宽和重频的激光器,最终实现了隐形切割。

  据介绍,我国首台半导体激光隐形晶圆切割机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对激光隐形切割技术的垄断,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智能装备制造能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今年下半年,该装备将在郑州市进行技术成果的转化及量产。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加工郑州半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