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甘肃通渭:花开金银来

2020-05-20 17:0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兰州5月20日电(记者黄泽民)陈呁迪改种金银花之前犹豫了一年。这金银花能挣钱吗?她思来想去,决定观望。

  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李家店乡,群山连绵起伏。全乡有7个贫困村。经过试验,当地在2017年推广种植金银花1400亩。效益很快显现:第二年亩产达200斤,到第三年就能“开足马力”,亩产上到500斤,按去年10元每斤的收购价算,着实增收不少。

  36岁的陈呁迪是李家店乡李店村村民。前两年她接连参观金银花种植基地,去年发现农户都挣了钱,不再犹豫,当场决定买苗子。

  “从前家里10亩地种玉米、小麦和洋芋,都是自己吃,剩下的喂猪,没办法卖钱。收入少,生不起病,孩子有个感冒发烧就发愁。”陈呁迪告诉记者,这几年多亏政策支持,加上丈夫在外打工,去年脱了贫。

  今年第一轮金银花采摘期预计在5月底。收获在即,陈呁迪更是多了希望。她说,和玉米、小麦相比,金银花轻得多,除草、采摘也轻松,自己一个人就能打理,收获季不需要丈夫中断打工、回家帮忙。

  像陈呁迪一样,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打消顾虑,搭上了这趟脱贫致富“快车”。李家店乡党委书记张建胜告诉记者,最初有农户担心种了金银花没处卖,为此乡里引进收购企业,从2017年10月开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建成育苗基地、标准化种植基地、烘干厂房和加工基地,形成了产业链,销售渠道也有了保障。

  在烘干厂房入口处,张贴着金银花鲜花收购标准的通知,什么颜色、品质的金银花对应什么收购价格,全都标示清楚,一目了然。

  张建胜说,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户积极性,只要他们采了花卖给合作社,合作社必须当场算清账、付现金,“让老百姓只要采到花就可以见到收益。”此外,还有每斤5元的保底收购价,“只要种了金银花,收入就有保障。”

  今年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达8714亩,其中2400亩是合作社流转种植,其余由全乡1766户农户自行种植,其中包括8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近八成。

  规模铺开了,技术也要跟上。“我们有全覆盖的培训,一年至少4次,季节不同,培训的技术也不同。全乡组织培训之后,各村合作社也会组织农户到田间地头学习。”张建胜说。

  陈呁迪也接受过培训。她走在田间,时不时蹲下来指着一株金银花告诉记者,哪些部位要摘掉,如何识别、处理杂草。

  她和记者算了笔账: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丈夫出门打工时间晚了许多,但有了金银花,家里收入不会比往年差。日子越过越红火,从前不敢想,现在她有计划买辆小轿车接送孩子上学。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