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小满至,这一天的习俗你了解多少?

2020-05-20 17:1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小满”这一节气名称的由来与我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在近期“麦粒渐满”、南方将迎来丰盈雨水的气候特征有一定的关系。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而形成的知识体系。即使在现代,诸如“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种棉正当时”这样的二十四节气传统俗语依然对指导农耕实践有着重要作用。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也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满自古有食野菜、祭三神、祈蚕等习俗,节气习俗的形成反映了人们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古人习惯把小满分为“三候”,即把一个节气划分为三个时段,每个时段均赋予其鲜明的特征和物象:“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俗语意为小满时节,苦菜枝叶繁茂故而适宜百姓采摘食用充饥;一些喜阴的枝条细软的植物由于小满时节阳气日盛,将会逐渐枯死;北方冬小麦类的夏熟作物会进入灌浆期,籽粒渐渐饱满,收割在即。这种由于作物生长周期规律、农业生产力水平制约而形成的季节行为,跨越历史长河被民间百姓保留至今,成为了小满时节家家户户到野外采摘苦菜、吃苦菜的习俗。

  民间还有“祭三神”的习俗。古人信仰万物有灵,“三神”对应“三车”即为水车车神、油车车神和丝车车神。旧时水车车水排灌是农业生产活动的大事,所谓“小满动三车”,依照自古习俗,水车会在小满启动。小满还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动油车”是指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并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而“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开始结茧,养蚕人家要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养蚕自古是一项辛苦而漫长的工作,加之古人不了解养蚕涉及的科学因素,蚕丝得来十分不易。小满相传为蚕神诞辰,因此古人在农历四月放蚕时节会举行“祈蚕节”,祭祀蚕神。在小满这一天,我国以养蚕著称的江浙一带就更加热闹。

  古代传统的农业生产活动缺乏科学原理的指导,于是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祈福类的活动便在民间兴起,并逐渐流传成为习俗。在南方,人们养殖的蚕会在小满时期结茧,养蚕人家也要在小满开始忙着缫丝。因此小满正是农家农事活动繁忙的时期。

  清代苏州人顾禄在他的诗里也记录了小满节气时,新丝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的情景:“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