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一定要巩固好我们的脱贫成果

2020-05-22 11:44:00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毛南族是中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本月,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县长黄炳峰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再下大力、再用苦功,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也已实现整族脱贫。

  去年“两会”期间,来自环江县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炳峰向中央政府表示,“环江的脱贫任务一定能完成!”如今,目标实现,黄炳峰说,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是环江县实现目标的底气所在。“我们这些年来一直在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国家在资金的安排上、在项目的支持上都给予了倾斜。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就抓住了有利时机,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通过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2016—2019年,环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59万人,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

  黄炳峰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县干部的共同努力。“在这脱贫摘帽之年,我们举全县之力,通过一些创新举措,比如说我们把县直机关的123位局长下派到村里面当‘大村长’。通过强化责任、压实责任,让局长们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体现工作能力。”

  过去一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炳峰走遍了全县148个行政村(社区),深入1000多个村民小组走访了336户贫困户。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后,今年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他带来了三份建议,包括《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的建议》《关于提高农村道路建设标准的建议》,以及关于结束环江县没有高速公路历史的建议。

  黄炳峰建议,将村级道路标准从路面4.5米宽提升到5.5米,屯级道路标准从3.5米宽提升到4.5米宽。对此,他结合环江县的情况具体介绍:“比如说我们有16万亩的核桃、15万亩的特色水果、20万亩的桑蚕,还有65万头香猪,已经形成了规模。比如说水果,我们都在坡地那里种,坡地山高路远,在产业(运输)的道路没有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把这些农产品拉出来还是比较困难的。现在4.5米宽的路面,车辆通行只能是小型车、(小型)货车,大型货车进去就不行,这势必会影响到运费,就会提高成本。所以我想,如果这(道路标准)拓宽了,我们农村既能够缓解交通压力,又能够解决产业运输的问题。”

  今年全国人大的年度例会,虽然会期缩短,但议程不变、任务不减,每项议题都受到高度关注。黄炳峰最为关注的,是党和国家对于脱贫摘帽后的贫困县,会有怎样的新政策和新要求。 “2020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对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对脱贫摘帽以后的贫困县,将会出台哪些政策?国家层面还有哪些具体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巩固脱贫成果,来进一步推动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

  黄炳峰说,接下来,环江县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再下大力、再用苦功,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聚焦脱贫成果的巩固,来推进我们各项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