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金扁担”“扶一把” 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这样“唠家常”

2020-05-28 18:2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们那儿的马铃薯是做工业原料好还是食用好?”“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团组审议交流,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谈。一句句“拉家常”接地气,暖人心,朴实语言的背后浓缩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的深沉关切。

  一颗马铃薯、一条“金扁担” 背后是对三农的殷殷牵挂

 

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你们那儿的马铃薯是做工业原料好还是食用好?”

  “食用好,而且是很好的种薯!这段时间,价格不仅没有落,反而涨了。”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与来自乌兰察布的费东斌代表这样对话。这颗马铃薯,背后是内蒙古绿色农畜产业“铺路架桥”。在当地,马铃薯、燕麦都打出了名气。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是全国马铃薯优生区之一,当地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一颗马铃薯,关系着脱贫攻坚大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内心的牵挂。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还是参加会议讨论,总是特别关心特色农产品的产销情况,一枚柞水木耳、一杯安吉白茶,都搭载着农民脱贫致富的期待。

  “‘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个特别的词——当年在陕北黄土地上,乡亲们告诉他,最大的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

  “我想这个目标也在实现中。‘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意味着要用现代管理改造农业,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将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从产业兴到农村兴,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一颗马铃薯,收获的是农民增收的期待;一条“金扁担”,挑起百姓对好日子的憧憬。田间地头的小物件,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冷暖的深沉关切和百姓幸福的殷殷期盼。

  “我在 ‘代表通道’看见你了” 背后是“生命至上”的爱民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岁。”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举例说,“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今天代表委员通道,我看到有代表介绍说,湖北治愈的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00多位。他讲到为了抢救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十几位医护人员连续忙碌了几十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场与病毒搏击、与死神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我那天在电视上播的‘代表通道’看见你了。”

  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说。“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这次战疫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的政治品格和能力作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抗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医务人员奉献精神,强调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情真意切,言之谆谆。

  一次代表的讲话,一位病患的年龄,谈起这些细节,习近平总书记记得真切。平实的话语却能句句打动人心、振奋人心。

  “有一份情结,扶一把” 背后是“用心用情用力”的责任担当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扶一把”的背后是为民情怀和干劲担当。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确保疫情影响下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警示人们的疫情防控尚不能掉以轻心。

  “在这次世所罕见的抗疫斗争中,总书记把方向、定策略、想办法。我们都说,中国有主心骨,党中央一门心思惦念着我们老百姓。”在内蒙古团审议时,谈到疫情防控,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的呼和巴特尔代表深有感触。

  品读这些家常话、暖心话,更觉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通俗中揭示出大道理。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这些拉家常的一问一答,浓缩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为民情,也擘画了大国治理的新格局,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那样,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