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打破壁垒,构建科研人才“共享模式”

2020-06-04 21:12:00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王春 吴长锋 张晔 过国忠 金凤

  “经过3年的技术攻关,以前人工检测需要两小时,现在可以压缩到20分钟。”在江苏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内,金海军博士每天心无旁骛地忙着给空气压缩机做“智慧体检”。

  2019年9月,金海军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事业编制,他的孩子得以在当地的重点小学就读,自己仍能在常州从事研究,他与团队研发的空气压缩机检验平台则开始在浙江省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使用。

  金海军说,这样的状态,几年前还难以想象。

  在2019年12月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人才”成为高频关键词。《规划纲要》提出,要探索建立户口不迁、关系不转、身份不变、双向选择、能进能出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

  与此同时,G60科创走廊串联九城、“一小时都市圈”便捷交通、三省一市人社部门聚焦“人才服务协同”等,促使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地区科研人才积极融合一体化进程。

  打破刚性制约 鼓励人才柔性流动 

  去年7月,江苏宜兴市创新实施了“举家引进配套”工程,重点解决人才关注的配偶就业和子女就学问题,同时出台了人才安居工程相关政策。

  相比往年实施的《宜兴市新引进优秀人才申领租房(购房)补贴的实施办法》,该新政不但扩大了奖励范围与金额,且首次采取了货币性补贴和实物性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更大程度解决来宜人才的后顾之忧。

  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由市场驱动的长三角区域间人才流动已经常态化,但体制机制的障碍、公共服务的分割、人才信息的壁垒等问题,导致长三角区域间人才流动的制度性成本比较高,影响了人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发展绩效。

  今年1月8日,《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发布,方案显示,浙江支持民营企业在上海等地设立“飞地孵化器”,柔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4月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江苏实施方案》则提出,江苏将实行人才评价标准互认制度,制定相对统一的人才流动、创业等政策,推动人才资源互认共享,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

  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刚看来,破除制度壁垒是长三角创新圈建设的关键,首先是要消除人才流动障碍,建立城市间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打破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刚性制约,实现智力资源合理流动。

  搭建产业平台 促进人才深度融合 

  2019年,浙江嘉善县在上海建立嘉善国际创新中心,引导嘉善高科技企业到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并吸引上海优质创业项目、科技人才入驻孵化,实现“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嘉善”的产业协同创新模式。目前,已有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和涂鸦智能、数澜科技等企业签约落户嘉善县。

  “同时,借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机遇,不少高校、科研院所也慕名而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常务副主任何剑源说,他们已与2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签约意向,正加快引入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科创资源。

  结合区位优势,各地通过产业转移、平台搭建,从而在人才方面加强与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的对接,是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的明显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工作快速发展,各地合作发展人才资源的共识愈发强烈,也不再拘泥于以产业平台作为人才流动的“中转站”,而是重视打造人才一体化平台。

  2019年9月,沪苏皖浙20所城市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共同提出深化区域人才合作的10项实质性举措,今年5月18日,联盟城市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共同发布了长三角人才驿站、人才绿卡、人才培训等试点合作项目。

  完善一网通办 填平政务服务“沟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