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国各地抓紧农时抢收小麦

2020-06-06 10:41: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正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候,全国各地正抓紧农时抢收小麦。

  6月5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大郭庄村北的麦田,十多台联合收割机冲向金色的麦浪,河北小麦机收会战打响。成安县向红合作社社长曹臣梁信心满满。

  记者:今年小麦长势怎么样?

  曹臣梁:长势特别好!

  记者:这一亩地大概能收多少?

  曹臣梁:应该在一千一二(斤)。略高于去年,千粒重也要比去年好。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介绍,据农情调查,今年主体麦田长势良好,亩穗数比上年增加。段玲玲表示:“目前全省3305万亩小麦长势良好,未来半个月如果没有大风、冰雹这样大的自然灾害,今年仍然是一个丰收年。”

  5月下旬以来,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区抢抓好天气,相继开镰收割,大规模跨区机收全面展开,全国麦收进入高峰期。

  河南省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超过四分之一,目前,收获已过八成。河南省最大的国有农场——黄泛区农场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近10万亩,眼下农场三十多台大型收割机已全部出动。农场副场长谢发顺表示:“预计三到五天完全收割结束,有望亩平均达到六百公斤。”

  据了解,安徽麦收预计在6月5日前后基本结束,山东麦收已全面展开。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1.6亿亩,进度过四成半,其中机收面积超1.5亿亩, 连续8天单日机收面积超1000万亩。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丰收在望。韩长赋介绍:“夏粮小麦今年长势好于常年,无论是亩穗数、穗粒数和后期可以预期的千粒重,总体是不错的,可以说丰收在望。”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