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家统计局: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 呈现六大特点

2020-06-16 08:4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多项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因素逐步增多,5月份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上符合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工业增长加快。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提高至73.2%。服务业生产由降转升。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0%,上月为下降4.5%。从相关指标看,5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比上月加快,服务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由降转升。

  二是消费投资继续改善。市场销售回暖。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下降0.8%,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基本生活品消费继续增长,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汽车、家具等住行类商品零售改善。投资降幅明显收窄。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比1—4月份收窄4.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6.3%,收窄5.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均由降转升。

  三是新动能不断增强。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1—5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比1—4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5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

  四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回落较多带动消费价格涨幅回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6%,回落4.2个百分点。核心CPI保持稳定。5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持平。

  五是企业复产率继续提升。我局快速调查显示,5月底6月初,规模以上工业、建筑业、服务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的企业比重分别比4月底提高2.9、9.2、7.5个百分点。

  六是市场预期保持平稳。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均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其中,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7.9%、63.9%,比上月上升3.9、3.8个百分点,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

  付凌晖指出,当然也要看到,尽管5月份主要指标继续改善,但从当月看不少指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累计看多数指标仍在下降,表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当前境外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杨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