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引擎”为提振世界经济持续发力

2020-06-16 17:1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中国引擎”为提振世界经济持续发力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5月份延续回暖态势,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增长动能加速集聚。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重创的当下,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不仅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也为各国探索行之有效的复工复产之路带来重要启示。

  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国内消费持续升温,高科技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连续3个月保持临界点以上,数字经济等增长新动能不断增强……一系列明确而积极的信号再次说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中国有能力也有实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正如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斯潘塞所说,中国的经济复苏“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国内消费力稳步提升,中国引擎的“动力”不断增强。消费连续多年是中国经济的第一拉动力。5月数据显示,国内消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内需伴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和政府消费回补举措出台再度激活,中国市场的“磁石效应”也在不断显现,为疲软的全球市场注入新活力。美国《财富》杂志报道说,“中国消费者又回来了,相当广泛的消费复苏正在发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中国消费复苏将大力提振海外市场,有利于全球供应链重回平稳运行轨道。

  增长新动能加速集聚,中国引擎的“排量”持续升级。疫情发生以来,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中国数字经济迸发出充沛活力。此外,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加速推进,不断激发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认为,数字化转型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将为中国带来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逆周期调控精准施策,中国引擎的“功效”不断优化。中国经济经受住疫情“大考”,与中国政府精准施策、货币与财政政策适度有效密不可分。过去数月,各地、各部门围绕疏解企业困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畅通供应链循环、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精准出台近百项政策措施,为重振经济活力提供有力支撑。“这些举措将有利于发掘经济发展的社会内在动力,加快经济复苏,促进可持续发展。”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这样评价。

  经济开放度不断扩大,中国引擎的“魅力”有增无减。疫情冲击之下,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依旧蹄疾步稳。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额度限制取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第127届广交会在“云端”开启……一系列重大举措昭示着中国市场开放度持续扩大,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指出,中国致力于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当前,全球“经济疫情”仍在发展演变,中国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尽管如此,宏观经济韧性十足、综合竞争优势明显、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市场,构成了中国经济应对外部挑战的底气,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