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球连屏丨香港发展前景 什么让英国学者马丁·雅克难以回答?

2020-06-27 20:40: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相关法案草案。但国际社会上,仍有一些带着强烈政治动机或意识形态偏见的声音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干涉中国内政。

  对此,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接受央视新闻专访时表示,“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好方法,涉港国安立法可以提升香港的稳定性和安全感。

  香港问题的根源在于何处?香港的教育体系缺失了什么? 

   

  马丁·雅克:我认为,特区政府面临一个困难但非常必要的任务:如何让港人在心中认同“一国”,而不仅仅是向他们强调“两制”。同时,涉港国安立法在解决香港问题上是必要的,但也只是中央政府诸多策略中的一部分。

  

  香港被英国殖民统治了150多年,港人的思维更偏向英国,对内地的态度比较消极。实际上,他们被西方的历史欺骗了。香港之所以在20世纪70年代末到回归之间大放异彩,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香港能够作为中国的前沿城市发挥作用,香港因中国而致富,不是因英国而致富,但他们并不这样认为。

  学校里,学生们学习的是英国版本的历史,是英国眼中的中国。其结果正如大家所料。年轻一代在成长过程中,学校学到的知识对世界观的形成非常重要。如果教育系统本质上,是用西方的世界观和中国观欺骗他们,会留下巨大的隐患。我认为香港的教育体系并不好,换句话说,英国的教育体系在科学和技术方面没有优势,香港(延续英国的教育体系)也有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深圳能成为一个重要的科技中心,因为中国的教育体系非常重视科学技术。不仅仅是中小学,香港的大学也存在问题。去年“修例风波”期间,大学校园曾经是暴徒的“聚集点”。

  随着涉港国安立法的推进,香港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可能恢复往日繁荣吗? 

   

  马丁·雅克:我认为现在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发生的事情是:西方企业,也有可能是一些亚洲企业,他们可能决定不再以往常的规模在香港投资。另一方面,很多中国企业可能会决定在香港上市,或者准备在香港上市,比如阿里巴巴。因为美国正在让中国企业更难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数量肯定会增加。

  

  我认为,涉港国安立法会鼓励企业这么做,因为香港的确定性和安全感都比以前提高了。从经济上来说,一些西方企业从香港撤出,会对香港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会有更多中国企业选择在香港投资,这将有助于香港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