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流动的扶贫医疗队 深入贫困乡村 打通村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2020-06-27 21:45: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疆南疆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中,新疆南疆有10个。

  

  如何不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一支9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庄仕华医疗小分队”深入贫困乡村,打通了村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喀什疏勒县红星村,由武警新疆总队和武警山东总队共同援建。2019年,红星村脱贫摘帽,这里是“庄仕华医疗小分队”巡诊的重要一站,这两天是他们第6次来到村里。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庄仕华:上次血压高,现在血压就好了,一定继续这样子少吃一点盐,血压就正常了。

   

  新疆喀什疏勒县洋大曼红星村村民 麦热姆妮萨·亚森: 我们去乌鲁木齐看病,经济条件是不允许的,没法去医院看病(他们来)提供了方便,这样特别好,找出我们的疾病还给了一些药,我们的病好转了。

  两年前,医疗小分队为红星村266户1067人建立了医疗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做好诊疗计划。村民如则·阿皮孜2015年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让他一筹莫展。

  

   

  新疆喀什疏勒县洋大曼红星村村民 如则·阿皮孜:当时我躺着连床都下不了,老婆扶着让我下去,到外面也是要人扶着,平时就是拄着拐杖自己站不起来,在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建议去乌鲁木齐做手术,要准备3万到5万,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当时)就绝望了。

  如则卧床期间地里的活只能交给了妻子,而三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和上学,还有母亲需要照顾。2018年,庄仕华医疗小分队来到红星村,在一次面诊的过程中,医生们帮助他申请了贫困户手术治疗项目,当年他就去乌鲁木齐实施了手术。一年半过去了,如则现在已经完全恢复。

  新疆喀什疏勒县洋大曼红星村村民 如则·阿皮孜:我的病好了以后,每年可以卖出15000元的麦子,笼子里100多只鸽子,日子越来越好了,出去打工挣钱也有决心了。

  除了走村入户义务巡诊,“庄仕华医疗小分队”还将培养当地医疗人才作为工作的重点。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庄仕华:一个一个指头压,疼吗(维语),你看疼了,你压到地方了,再压一下,这样子,特别是你们刚从学校毕业的,一定要从基础学起。

   

  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村卫生所医生 托合提古丽·吾拉音:我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我们出去学习的机会很小(少),他们每次来到我们村里,我给他们当翻译,学习了一些知识,每次我不懂的问题问他们,他们耐心地回答,还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庄仕华:我们每次巡诊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乡村医生,这些基层医生他们长期在基层工作,学习提高锻炼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每一次来,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跟他们进行传帮带,要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方便当地老百姓就医。

  几年时间,“庄仕华医疗小分队”的足迹踏遍了天山南北,累计义诊群众6.8万多人次,建立医疗档案3万多份,培训乡村医护人员近百人次。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庄仕华:新疆南疆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地区,医疗队深入南疆贫困乡村进行医疗巡诊,主要是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同时对一些慢性病有手术指征的病人,接到医院免费进行手术治疗,同时对慢性病进行长期的药物指导治疗,目的就是要除掉病根拔掉穷根,让老百姓尽快地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医疗小分队每位成员的初心,这项工作我们还将长期继续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