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推窗见绿,推门见景,出门增收,凤庆“五小园”扮靓乡村新生活

2020-06-29 11:0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62809134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脱贫攻坚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其中难点在于激发群众的自觉性和内生动力。近年来,云南凤庆县以开展院落整治、创建“美丽村落”为抓手,引导村民因地制宜打造“五小园”,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提升群众自觉参与度,让各家各院都能有“推窗见绿,推门见景,出门增收”的田园风光。

  大处谋划,小处下手。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小禽园,凤庆县大寺乡马庄村的村民就地取材,在屋前屋后零星地面上因地制宜打造了自家的“五小园”,裸露的泥土不见了,散落的杂物消失了,满眼都是春意盎然和花红柳绿,青菜还能下锅做饭,美了乡村,乐了村民。

  今年60多岁的村民黄武宗,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只有他一个人在家,平时也没有什么农活可做,自从家里建起小菜园之后,黄武宗有事无事都呆在地里整理菜园。 黄武宗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我自己家的小菜园,现在我家的青菜、白菜以及各种芫荽葱蒜都已经自足,外地来游玩的人还跟和我们买,还有经济收入。”

  笔者在村里逛了一圈,道路两边、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用废旧砖瓦堆砌起来的小花园、小公园,里面栽满了杜鹃、海棠、状元红等花草。村里有了小花园、小公园,但是急需解决鸡、鸭、鹅随地乱跑的问题,所以村里又建起了小禽园,把自家的鸡鸭鹅圈起来养殖,有利于家庭卫生。

  除此之外,根据大寺乡立体气候显著的特征,建起了李子、桃子、香蕉等小果园。

  “五小园”虽然“小”,内涵却很丰富,既用好了村民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空闲地,又因种植的品种多、效益高,不仅能看、能吃,还能挣钱,最后还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可谓一举多得。据大寺乡马庄村副主任施金宏介绍:原先整个小组都是垃圾成片、污水横流,“五小园”建设依赖,得到整治,现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其中小禽园、小果园、小菜园给群众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

  “结合百村示范村村整治,我们大寺乡以五小园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参与度,效果非常明显” 大寺乡副乡长毕志清说。马庄村只是凤庆县在“五小园”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都把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小禽园“五小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与农户发展需求、废弃资源利用、村规民约制定、挂包联动帮扶、党建示范引领“五个结合”。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