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港澳办:制定香港国安法不是把香港的反对派阵营或泛民主派阵营作为“假想敌”

2020-07-01 16:3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针对制定香港国安法是否为下一步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时候取消香港反对派参选人参选资格提供依据的提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回应:这种猜测把我们的立法目的想得太功利,也太短视了。中央决定制定这样一部重要的法律,它的着眼点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保国家安全、还香港安宁,为了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所以我们的站位比这种猜测要高得多。

  张晓明强调,制定香港国安法绝对不是把香港的反对派阵营或者泛民主派阵营作为一个“假想敌”。制定这部法律就是要聚焦打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而不是整个反对派阵营。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政治上也是多元的,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已经体现了中央的政治包容。这也就是说“一国”有底线,“两制”有边界。资本主义社会也有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游戏规则,也有底线。所以大家都要遵守规则,都不能突破底线。(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李雯婷 顾小慈 靳丹妮)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