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致敬!乘风破浪去搜救的你

2020-07-16 21:1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南昌7月16日电(记者熊家林 郭杰文)“从左向右,再仔细搜救一遍。”听到对讲机中传来的声音,江西省永修县消防大队建昌消防站副站长吴小华一推操作杆,冲锋舟破浪而去,开始新一轮拉网式搜索。

  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江西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堤险情,洪水涌入三角乡区域,部分房屋和农田被淹。

  “我是党员,更应冲锋在前。”吴小华说,和以前相比,如今防汛抗洪的技术手段更加先进,但抢险队员不畏艰险冲锋陷阵的勇气和担当依旧。

  吴小华所在的抢险小分队自12日晚参与搜救,已经好几天没有好好睡觉了。“为了不漏一人,连吃饭都是在岸边面向水面吃的。”吴小华说。

  水流湍急,水面布满漂浮物。吴小华和4名队员乘坐的冲锋舟行进到一半,发动机运转的声音中断,一名队员查看发现,电线缠住了螺旋桨,洪水中杂物多,缠住螺旋桨是常有的事,大伙掏出船桨,尽全力向前划去。

  “有没有人,有没有人在里面?”抢险小分队成员大声呼喊着,还会用哨子、喇叭呼叫。吴小华说,拉网式搜救一定要多做几遍。此前,村里有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被困在自家二楼,家里断电断网,联系不上外界,正是在拉网式搜救中被队员发现,最终被安全转移。

  “被困群众救出来时往往体力不支,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但往往会竖起大拇指,或者拍拍我们的肩膀表示感谢。”吴小华告诉记者,不断有志愿者、群众等各方力量加入搜救,大伙凝心聚力,确保不漏下一位村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