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遂宁射洪打出丘区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7-17 12:3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遂宁射洪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发展试点县。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县级市,射洪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结果导向、强化责任导向,探路丘区强县发展、创造丘区脱贫攻坚的“射洪经验”。

  截至目前,射洪市累计实现4.7万贫困人口脱贫,8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射洪村民新居。(射洪市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问题导向

  在指挥机制上力促系统高效

  构建起“统一指挥、反应精准、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指挥机制,及时有效地指挥调度解决排查出的各类问题,是射洪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之举。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督战、靠前指挥。“一部、三组、七线”的“137”横向指挥体系,“六片、23块、287单元、588网格”的“市镇村”纵向工作体系在射洪应运而生。

  “一部”即成立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统揽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特别是重大事项的指挥调度工作。

  “三组”即成立网格化排查、数据质量提升、督查检查及追责问责3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开展高质量排查、数据信息“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核对以及作风建设、纪律保障工作。

  “七线”即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由7位分管市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分工,每人牵头提领17个重点领域的一项或多项扶贫工作,专项推进、跟踪督促、及时补短。

  在“市镇村”纵向作战体系里,“六片”即将全市21个镇、2个街道划分为“六大片区”进行督战。

  “23块”即全市21个镇、2个街道各自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负责本地区力量统筹、问题排查、研究处置、梳理上报、承接整改等工作。

  “287单元”即将全市所有有贫困人口的287个村、社区作为最基本的“作战单元”,由“第一书记”任“指战员”负总责。

  “588网格”即根据贫困户区域分布,将287个作战单元划分成588个网格,每个网格由2名网格员包干负责30至40户贫困户或边缘户的问题摸排及处置跟踪,真正实现责任层层压实、任务细化到人。

  据介绍,这个体系主要围绕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各专项工作组和“扶贫一线力量”的作用,建立起镇(街道)与各专项工作组间的直接对接,减少了问题“路上跑”的时间,可以有效防止“踢皮球”。

   

    射洪村民正在水果地劳作。(射洪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结果导向

  在具体工作中找准重点难点

  产业找对头,脱贫有奔头。盛夏时节,瞿河镇禅灵村,400亩核桃种植基地里,青色的核桃果儿挂满枝头。核桃树旁,禅灵村村民陈元根一大早就在自家鸡场忙碌起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的鸡场年出栏土鸡25000只左右,年收入约7.80万元。在自己挣钱的同时,陈元根还为周边贫困户提供鸡苗,联系销售,带动附近村民脱贫致富。

  陈元根的作为只是一个缩影。射洪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让农民融入到农业发展产业链中,贫困群众有了短期可见效、长期可持续的脱贫增收项目。

  射洪市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补齐短板,从居住、教育、医疗等方面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数据显示:近年来,射洪全市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788户7656人;完成C、D级农村危房改造10426户;完成土坯房整治36174户。累计发放国家政策资金9546万余元,设立教育扶贫救助资金774万元,资助学生15.4万余人次。

   

    射洪乡村新貌。(射洪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责任导向

  在组织领导上凝聚各方合力

  绿油油的莴笋、肥硕的大白鹅……最近,在武安镇泉水村“以购助扶”活动现场,各类乡土农产品整齐排放,让村庄顿时“吵”了起来。

  “不是这么好的政策,不是这些干部,我们这些东西哪里换得到那么多钱哦,年龄大了,也走不到那些大的场镇上去哦。”67岁的王大爷在几次“以购助扶”活动中,用自己种的葱蒜、蔬菜和几只大白鹅,以高于市价的金额换了些“零花钱”。

  今年以来,射洪市广泛发动身边的社会力量,最大程度为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生产条件、畅通销售渠道。

  “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责任扛起来。”射洪市相关负责人要求,也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继续保持财政扶贫资金只增不减,加大财政涉农资金向上争取和整合投入力度,深化财政金融互动,用好用活“四项扶贫基金”。(钱泓睿、欧欢)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脱贫攻坚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