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刷评删评、教师资格证未落实、退款难 猿辅导质疑声不断

2020-07-17 2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暑假又至,今年因为疫情影响,线下培训业务受到影响,但在线教育迎来风口。

  家长和学生在报网校的时候,还需要自己留点儿神。猿辅导在线教育,一家自称累计拥有4亿多用户、国内 K-12 在线教育领域首个独角兽公司、目前估值达到 78 亿美元的线上教育机构,却存在刷评删评、部分教师无教师资格证、退款难等诸多问题。

    刷评删评风波未了

   

  2020年3月24日,猿辅导徐敏在猿辅导客户端上发布一条《清风拂山岗,明月照大江》的个人动态。针对“非正常渠道加入猿辅导”、“入职后功底测不及格”、“不是名校毕业就不配当一个好老师”、“年龄、教龄不够长”的造谣与攻击,徐敏老师逐一逐项进行了驳斥。

  在徐敏老师发布声明之后,针对于这份声明的“网络回应”则接踵而至。在知乎平台上,一位名为“哈哈”的作者自称曾是猿辅导高中数学授课老师王伟的学生。

  据知乎答主“哈哈”所述,由于猿辅导成立了高三部,为了捧徐敏老师,于是打压资历与能力更胜一筹的王伟老师,造成王伟离职,此事引发了学生们的不满。

  在平台内,学生们可以在听过课程后对老师的教学水平进行评价,老师们在平台上也可以发布动态与学生互动。资料显示,王伟于2019年9月10日正式宣布从猿辅导离职。“王伟离职”事件后徐敏在平台上的好评率直线下降,根据目前网络上能够查到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12月29日,好评率已经低至85.5%。在猿辅导平台上,老师们的好评率大多在98%以上。然而,在两个月后,徐敏的好评率却重新回到了97%,原有的差评内容也不翼而飞。

  关于平台是否存在刷评、控评、甚至删评行为,记者致电猿辅导客服询问此事,对方回复老师们的评价都是用户的真实评价,好评率上升说明老师的课讲得好,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平台不会进行刷屏和删评。

    部分教师资格证未落实

   

   

   

  对于线上教育平台的教学效果不置可否,单就线上教育机构授课教师的资质,很少有家长表现出疑虑。

  早在2018年11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尤其强调了对于在线培训机构的监督,并要求“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与教师资格证号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记者浏览了猿辅导平台上多位教师的个人主页,绝大多数的教师都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证件编号也都在主页中“个人简介”的第一项做出了公示,也没有发现有超出许可范围进行教学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教师的个人主页上,显示“已报名教师资格考试”“已通过笔试”或“证书尚未发放”。甚至个别的教师主页上根本没有发现关于教师资格证的任何信息。这说明在《通知》发布之后,平台依然存在没有教师资格证却依然在授课的现象。

  教师资格作为教育部已经提出过明确要求的事项,猿辅导目前存在的问题值得警醒。猿辅导在回应此事时称,教师资格证是在持续更新,后台审核通过后才能显示,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教师的资格证考试被推迟。

    消费者投诉退款难

   

  黑猫投诉平台上显示,猿辅导共收到投诉47条,绝大多数都与退款难有关。投诉中所涉及的“猿币”,是用户在平台上购买课程时所用的虚拟货币。投诉者反映,自己在猿辅导上购买了自己所需的课程后,账户内剩余的猿币无法退还。

  另有投诉者反映,在退掉自己不需要的课程后,平台方将退款以猿币的形式退回到用户账户中,只能继续购买课程无法提现,客服也不予解决。

  记者查阅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如果预付费消费者的退款主张是合理的,企业就有义务退还预收款项,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和公平交易权。

  对于消费者退款问题,猿辅导称猿币是苹果IOS系统内猿辅导APP平台的虚拟货币,不能进行退款、提现或转赠,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先看清楚相关条款。

    2020年3月31日,猿辅导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交割,猿辅导投后估值为 78 亿美元。当天,猿辅导CEO李勇给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中说到:一家公司的发展是与所处时代的双人舞。我们感受时代的气息和节奏,做出准确的响应,偶尔引领。

  刷评删评、部分教师无教师资格证、退款难等诸多问题不知是否会成为猿辅导成为行业引领者的掣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教师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