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和田:从杂乱小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

2020-07-21 16:34: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宽阔平坦的村道,和谐秀美的村居环境,走进如今的新疆和田市玉龙喀什镇依盖尔其村,很难想到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砂石铺路,农院杂乱的小村落。

  近3年来,在市乡两级扶持下,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依盖尔其村不仅成为和田市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更被评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依盖尔其村是如何把准美丽乡村建设“门道”的呢?

  一站式便民服务解决村民烦心事

  “现在大家有事儿就来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员干部跑前跑后,烦心事儿解决了,大伙儿都乐呵。”村民居麦·麦提肉孜说。

  依盖尔其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建成,设有办事大厅、党员志愿服务岗、村民说事区、村民活动室等。

  想办理低保等手续就来便民服务大厅,不用再往镇上跑;村民活动室内,有乒乓球、电子琴、吉他、台球桌等,村民们可在闲暇时间自由娱乐;村党支部安排党员轮流在党员志愿服务岗工作,及时解决村民的急事、难事;村民说事点是村民自治的议事场所,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村内事务,都可以到这里找工作队或村干部说说。不仅如此,在这里还设置计划生育岗、社会事务岗、户籍管理岗、民政救济岗、劳动保障岗和综合业务岗6个岗位,制定轮流坐岗制、办事公开制、限时结办制、绑带培养制、评比奖励制、监督举报制6项机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AB岗轮流坐岗,全程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支部+合作社”激发强村富民动力

  依盖其村人多地少,帮助贫困户脱是首要任务。而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方法。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合作社+农户”“大户+农户”的合作方式发展畜牧养殖,搭建托牛、托羊、托幼和群众服务站“三所一站”平台,带动零散养殖户转变养殖模式的同时,从托养牲畜入手,解决转移就业难题。

  养殖大户吉力力·买提萨力说:“2018年,我养了500多只羊,当时吐书记给我说要通过‘大户+农户’的托养形式带村民致富,我当场就同意了。”

  通过吉力力的传帮带,有10户村民在2018年底脱贫,他的邻居阿布都黑力力·吐逊托乎提也成了养羊大户。

  据统计,两年来,依盖尔其村村民通过托养所累计分红18.25万元,转移就业的村民不仅有工资,还有分红。去年,村里又动员贫困户建起专门照顾幼儿的爱心互助小屋。孩子有人照顾,一些贫困户没了后顾之忧,出门打工实现了脱贫。

  2019年底,依盖尔其村人均收入达到10009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美丽庭院建设“小美”推动村庄“大美”

  漫步在依盖尔其村的大街小巷,街宽路净,家美人乐,环境宜人。

  “优美洁净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共同追求,也是建设美丽乡村最基本、最关键的基础工作、细胞工程。” 村第一书记颜鲁晓介绍说。

  “以前村里大部分路砂石土路,一有车经过灰尘乱飞,群众反映强烈。”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此为契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村里的主干道加宽,拆除村民私搭乱建的建筑物,进行全村道路硬化,道路两侧种植2.8万余棵苹果树等。

  依盖尔其村组建了一支20名环卫养护队并配备2辆垃圾清运车,每天负责清运村民家门口垃圾箱的垃圾,修剪道路两侧的绿植,清理道路和渠道里的垃圾等。村民们逐渐形成自觉意识,将自家门口的道路、渠道、绿植的卫生进行“三包”。

  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工作队又启动美丽庭院建设工程。

  以前村委会很破旧,工作队与村“两委”筹集50万余元,着手硬化地面、拆除旧办公室、粉刷村委会大院的内外墙等。很快,村委会旧貌换新颜,广场宽敞美观,农牧民大舞台也建了起来,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依盖尔其村。

  看到村委会的变化,村民们纷纷开始整理庭院。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村民制定庭院规划图,工作队免费为236户提供1.5万平方米的瓷砖,53户村民主动铺设木地板,党员干部带头入户带着村民干,几个月时间,289户村民陆续完成了美丽庭院建设。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