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重组新冠疫苗Ⅱ期临床免疫原性获权威认可

2020-07-22 17:4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领衔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试验结果,这是全球首次正式发表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数据。

   

  试验结果表明,单次接种该型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28天后,99.5%的受试者产生了特异性抗体,89.0%的受试者产生了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为人体对抗新冠病毒感染提供“双重保护”。此前的5月22日,《柳叶刀》发表了该型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数据,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安全、耐受性好,无严重不良反应,受试者全部产生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侯利华:疫苗的期临床试验是4月12日在武汉市启动的,这次疫苗的设计是采用了随机、对照、双盲的这么一种设计,那么把508名受试者是随机分配到了安慰剂组还有疫苗组,目的是在更大人群范围内来验证我们这个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多项研究表明,在年长人群中,新冠肺炎的重症率、死亡率显著升高。陈薇院士团队在Ⅱ期临床试验设计中重点关注了年长人群,此次临床试验结果首次报道了55岁以上年长人群的免疫效果。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侯利华:在我们这次的临床试验中发现,与18到54岁稍微年轻的人群相比呢,年长的人群就是指的大于55岁以上这部分人群,它的免疫原性稍弱一点,但是它的安全性非常好,那么针对这部分人的免疫剂量还有接种程序我们将在下一步临床试验中我们给予重点关注。

   

  Ⅱ期临床试验结果令人充满希望,为顺利开展Ⅲ期国际临床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该疫苗Ⅲ期国际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总台央视记者 张振威 邵龙飞 丁一 李晓明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