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援助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2020-07-25 09:40: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3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尚东医院正式开业。50张崭新的病床,采购自中国的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医护人员正准备接收第一批病人。

  尚东医院是津巴布韦首家采用“中国标准”的新冠肺炎诊疗医院,由3家在津中资民营企业与当地知名医疗集团“健康点”合作、投资300万美元建立。据该医院中方负责人李传宇介绍,在中国驻津大使馆和国内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医院仅用3个多月就顺利建成。相关医疗设备采购和运输也克服困难尽快运抵。中国援津医疗队及中国赴津抗疫医疗专家组都专程前往医院考察,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中国援助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尚东医院津方院长彼得·安尼斯利告诉记者,目前津巴布韦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新医院有助于抗击疫情。“现在我们的医护人员信心很足,中国专家的宝贵经验功不可没。希望医院采用的‘中国标准’诊疗模式能为津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借鉴。”

  据介绍,医院初期将作为新冠肺炎定点诊疗医院投入使用,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基础上,按照中国医院的操作规范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疫情结束后将视情改为其他类型的专科医院。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表示,希望这家医院能成为中津两国在医药卫生领域合作的示范,帮助更多病患解除痛苦、恢复健康。

  该医院的建成使用是中津合作抗疫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中国企业仅用10天就完成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威尔金斯医院的升级改造。中国政府、企业等持续助力津方抗击疫情。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对此表示由衷感谢,“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的许多成员向津伸出援手,但持续帮助支持津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国家只有中国,这体现了两国的高水平友谊和互信。”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津巴布韦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