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鲲龙出海 逐梦蓝天——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进行海上首飞

2020-07-27 11:18: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6日,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碧海蓝天的见证下,驭风入海,踏浪腾空,成功实现海上首飞,为下一步飞机进行海上科研试飞及飞机相关性能验证奠定了基础。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AG600迈出“上天入海”完整步伐

  上午9时28分许,AG600飞机从山东日照山字河机场滑行起飞,在空中飞行约28分钟后顺利抵达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10时14分,AG600穿云破雾轻盈入水,平稳地贴着海面滑行,回转、调整方向、加速、机头昂起,一气呵成;10时18分许,AG600再次迎浪腾空,直插云霄,圆满完成海上起飞。

  在安全飞行约31分钟,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AG600飞机于10时49分许顺利返回出发机场,成功完成首次海上飞行试验任务,至此,AG600终于迈出“上天入海”完整步伐。

  “实现海上首飞,初步验证飞机适海性,探索海上试飞技术和试飞方法,为AG600飞机后续开展海上科研试飞,测试飞机海上抗浪性、操控特性、结构与系统的工作特性奠定了基础。” AG600项目现场副总指挥赵静波表示,AG600飞机成功完成海上首飞,对填补我国大型应急救援航空器空白、满足国家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为森林灭火和水上/海上救援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据悉,AG600飞机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AG600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陆地机场注水,可最多载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海上首飞和水上首飞有何不同

  从陆上到内湖再到海上,三次“首飞”使AG600飞机完美诠释了“水陆两栖”的特点,这艘“会游泳的飞机”“会飞的船”实现了人类自古以来“飞天入海”的梦想。那么,此次的海上首飞和之前的水上首飞究竟有什么不同?

  “首先是‘水’的不同。”赵静波表示,和湖水相比,海水的盐度更高,腐蚀性更强,对于试验机的防腐蚀要求更高;此外,海水密度更大,飞机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和起飞时需要克服水的“黏性”也会有差异;与此同时,海洋环境的波浪类型多,浪高大、能量大,还可能伴有洋流和风等情况,会使得飞行环境变得更加复杂。

  其次,和内湖首飞相比,海上首飞对于飞行员的视觉感受和操纵要求也有所不同。一方面,海面较湖面更为开阔,飞行员在降落时选择参考点不如湖面容易;另一方面,海面环境较湖面环境相对复杂,海上起降对飞机的波浪海面滑行稳定性、操纵特性、抗浪性、喷溅特性、防腐特性等要求更高,对飞行员的专业操作要求也更为严苛,相对应的海上试飞保障也更为复杂。

  最后,海上首飞虽然也是在水面飞,但海面与内陆湖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对飞机的各项性能考验更大,对飞机试飞验证的内容不同。湖面风浪浪高小、能量小,水上首飞主要是验证飞机各系统在水面的工作情况。海上首飞则是重点检验飞机喷溅特性、抗浪性、加速特性和水面操纵特性,为后续相关工作提供支撑。

  “无论是陆上首飞、水上首飞还是海上首飞,都是AG600从图纸变成试验机,由试验机走向客户市场的必经之路,都是为验证飞机的不同飞行特性,确保飞机性能实现、安全可靠的关键性飞行试验科目。”赵静波说。

  “鲲龙”何时能够投身一线

  2009年立项的AG600飞机,经历了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2020年海上首飞后,研制进程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样的三试三捷,得来颇为不易。

  “2020年是AG600项目研制的攻坚年,也是实现项目总目标的关键年。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AG600飞机项目研制的节奏。”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陈元先表示,受疫情影响,位于湖北荆门的漳河机场一度处于封闭状态,AG600飞机的维护工作一再延后,海上首飞前的试飞科目无法如期开展。

  面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双重挑战,航空工业集团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影响。广东省珠海市、湖北省荆门市、山东省青岛市和日照市等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采取“点对点”包车的形式,保证多支队伍顺利奔赴科研试飞及海上首飞试验现场,全力保障了AG600飞机的研制工作。

  “当得知需要奔赴疫区开展AG600飞机相关保障工作的消息时,试飞、装配、质量等部门的员工纷纷踊跃报名,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试飞中心副主任鹿杨说,正是因为同事们的担当和努力,截至5月,AG600海上首飞的前置科目试飞已累计完成172架次、308小时试飞,并于6月26日顺利转场日照山字河机场,全面进入海上试验、试飞阶段。

  “今年确定了AG600要完成海上首飞等总目标。后续项目研制全线将全力以赴加快研制进度。AG600项目将开展灭火型试验,计划2023年完成灭火型研制,并尽早投入使用。”陈元先指出,AG600的亮相标志着我国国产大飞机“三剑客”全部登场,对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造品牌,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意义非凡。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