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筷子被检出大肠杆菌 海底捞又出事了!

2020-08-01 0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近日,海底捞又因食品安全问题登上“热搜”,本次事件为海底捞火锅杭州富春新天地店(杭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第十五分公司)登上了杭州市市监局的“抽检黑榜”,该店此次被通报的原因系其店内所使用的一批次筷子产品被检出大肠菌群,该批次筷子生产(购进)日期为今年4月29日。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方面介绍,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餐饮具中的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餐饮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或餐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和温度。操作人员在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个人卫生状况未达标,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卫生状况。如果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具,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被通报的杭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第十五分公司为杭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旗下一家分支机构,杭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股东为新派(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新派(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12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梁杨兵,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餐饮管理(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限分支机构经营)等。 

   

  记者搜集资料了解到,大肠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内的一种寄生菌,大肠杆菌的血清型能够引起人体或动物胃肠道感染,主要是由特定的菌毛抗原、致病性毒素等感染引起的,除胃肠道感染以外,还会引起尿道感染、关节炎、脑膜炎以及败血型感染等。 

  对于此事,海底捞回复称,通过对杭州富春新天地店进行全流程核查,基本判定为筷子储存过程中导致。然而,这已经不是海底捞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本月中旬,有消费者反映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  

  据此前报道,第二天下午,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的两位消费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胃部痉挛和便血情况。在济南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就医后,医生诊疗记录显示,消费者疑出现肠道出血的症状,但无法确定病因是否与饮食有关,建议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7月20日晚,海底捞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启事,启事显示,已确定该事件是因为在工厂灌装环节员工操作不规范,导致产品标签掉落到产品中。

  

  除本月的两次事件外,近几年,海底捞在门店高速扩张的同时问题频出,2017年8月,有媒体暗访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太阳宫店发现,后厨的配料房、上菜房、水果房、洗碗间以及洗杯间都发现了老鼠出没,甚至有员工直接用火锅漏勺清理下水道垃圾。2018年,有消费者在酱料中发现苍蝇,将此事投诉到了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