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西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给山里娃一个家

2020-08-01 14:22: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炎炎夏日,暑热依旧。群山环抱、绿树荫蔽的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一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巴马一中”)迎来搬迁至新校区后的首次中考。此时,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中考生正奋笔疾书,无一不迸发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

   

  窗外树木高低相间,俯仰生姿,令人心旷神怡。一栋栋黑白灰色调的中式古朴大楼错落有致,简洁大方,给人以清雅含蓄,端庄风华的之感。站在宽敞明亮的综合楼里,巴马一中的刘老师期待,“这是我们巴马最漂亮的初中了,希望学生们都能在这里考出好成绩。”

  这所“巴马最漂亮的初中”位于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巴廖村延岁屯东侧,学校环境清幽,远离城市喧嚣,占地面积103.15亩,有教学楼3栋,综合楼共1栋,图书楼一栋,科技楼2栋,行政楼1栋,学生宿舍6栋,学生食堂1栋,400米环形跑道1条,体育运动场1个。各种室内设施按标准配制,装备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原来的校区面积小,运动场面积不足,不符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求。”巴马一中的黄老师说,“如今教育设施一应俱全,改善了巴马义务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优化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结构,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均衡、健康、有序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校区建成后扩招了500余名学生,解决了异地安置贫困户子女及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如今,巴马一中拥有的3070名在校生当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韦慧缘同学就是其中之一。韦慧缘告诉记者,读小学时,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巴马一中,然而,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和教育扶贫力度的加大,巴马县城区学校学位严重不足,对于身处深处贫困山村且基础薄弱的韦慧缘来说,这个愿望难以企及。去年,巴马一中向她伸来了橄榄枝,让这个小女孩得以在梦寐以求的学校学习。韦慧缘感慨道:“我要感谢老师和学校的建设者,如果没有他们,我现在应该还在山里,也没有那么好的成绩。”

  “再穷也不能穷孩子,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巴马一中的承建方,中国二十冶集团巴马区域项目部副指挥长梁勇说,“我们设计时力求结合当地实际,精益求精,让孩子们在最舒适最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希望未来有更多孩子从山里走出来,建设家乡。”

   

  近年来,广西不断补齐教育基础短板,倾斜投入全区54个贫困地区县的中央和自治区资金达165.5亿元,项目投入覆盖学校25971所,目前,全区440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项目,包括新建学校的建设完成率已经达到了90%。

  与此同时,央企也成为重教治贫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国二十冶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巴马相继承建了国际旅游度假区第一初级中学项目、第二初级中学项目以及巴马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扩建项目等得民心、顺民意的工程项目,切实将践行央企责任放到重要位置,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在我们巴马,我们自己的家,有一所为巴马人建设的现代化学校。”中国二十冶集团巴马学校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宋经理表示,企业获得经济效益是其次,关键是确保工程能够按时、高质量的交到当地政府手中,让那些殷切期望读好书、上好学的孩子们感受央企的担当。(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谭珺)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