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李平云:采摘园里蹚出致富路

2020-08-02 10: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30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的“又一村”采摘园内,老板李平云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与工人们一起采摘并装箱运往各大商超,看着树上色泽红润的杏子,李平云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我这园子里有杏子、桃子、蓝莓等十几个水果品种,主要运往县城各大商超销售,保障居民的日常需求。”李平云笑着说。

  退伍军人瞄准林果业

  李平云是一名退伍军人,自退伍后,便在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种植果树,发展林果产业,现已有十多年种植果园的经验,种植面积达50多亩。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力度逐渐加大,乡里提出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打造集采摘、游乐为一体的田园经济,李平云也搭上“全域旅游”的致富快车,将自己的果园改造成“又一村”采摘园,年收入也由原来的三四万元增长为现如今的十多万元。

  乡干部邀请专业的技术人才提供林果种植培训,积极开展市场调查,引进新品种,坚持生态种植,以确保果蔬无污染、零农药,颗粒饱满、绿色健康,李平云靠着林果产业走上了致富路,现在园内有朱砂红桃子、蟠桃、水蜜桃、丰园红杏、小白杏等多个品种,树上的果子都挂满了枝头。

  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平云在林果产业发展中,一方面“又一村”采摘园方便外来游客和县城居民观光、采摘新鲜的水果、蔬菜在工作生活之余充分享受田间生活;另一方面成熟的果子需要采摘、打包销售往各大商超,李平云就吸纳周边村民优先就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乌兰再格森村村民陈保良就是李平云雇佣的长期工,冬季修剪树枝,夏季到了采摘丰收季,陈宝良每天采摘、装箱、运输,忙得不亦乐乎。“我以前工作不稳定,收入少,现在长期在园内干活,一年能挣四五万元,家庭收入提高了,极大的改变了我家的生活质量。”陈保良高兴地说。

  乌兰再格森村村民村民张桂花说:“我现在一天能挣150元左右,这里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孩子,如果到到外面打工,顾不了家里,这样的生活我还是很满意的。”每到采摘丰收季,李平云就吸纳像张桂花这 样的临时工到采摘园务工,提供稳定的工作,增加大家的经济收入。

  李平云因有多年的种植经验,还指导邻村乌图阿热勒村的果树管理,对修剪、整形、授粉疏果、套袋、病虫防治等方面传授自己的经验。同时,乌兰再格森乡政府积极开展一系列的专项技术培训,通过科技推广,使群众充分掌握优质林果生产的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林果的种植效益,每到果蔬采摘成熟季,商家们都会络绎不绝地前来收购,并推广花园式采摘园这一特色产业,真正让林果产业成为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致富果”。

  近年来,博湖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旅游新业态,同时积极探索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围绕“旅游+农业”,拓展特色农业和现代生态观光农业,发展以果蔬采摘为引领的林业产业,精心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田园休闲体验旅游产品,形成了以旅游观光采摘为主的“采摘经济”,念活了一本集体经济火、乡村旅游热的“致富增收经”,真正让乡村旅游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提高农牧业产业链高收益,增加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周海霞、胡佳琦)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