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2020-08-05 16:0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扩大内需,是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要求。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就“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又要聚焦重点问题,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将我国内需潜力大、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切实发挥出来,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些年,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升,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作用将更加突出。一方面,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方兴未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球市场萎缩。对此,我们更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抓住更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牛鼻子”,发挥优势、激发潜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关键是要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重点在推出牵引性大、穿透力强、精准度高的务实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宏观上,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扩大内需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为外部环境可能出现的变化腾挪更多国内市场空间,同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国内经济繁荣,畅通国内大循环。在具体实践中,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努力扩大最终消费;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要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将已经出台的援企稳岗政策落到实处;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

  需要注意的是,扩大内需是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涉及供给和需求两端、消费和投资两翼,以及一整套相互配合作用的政策措施。我们要着眼于体系建设,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做好民生保障等结合起来,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和协同效应,统筹兼顾、一体推动,以更好激发内需潜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