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抗洪大堤上,这些温暖瞬间令人感动

2020-08-06 16:29:00 来源:中国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险情四起的大堤上,奔涌咆哮的洪水中,毒辣的烈日下……年轻的他们化身为堤,筑起铜墙铁壁。

  为了百姓安危,汛期的每天每夜,他们随时待命;大堤上的每分每秒,他们冲锋在前。

  他们,是人民子弟兵,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今年夏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大堤上发生了无数令人动容的故事。今天,为您讲述的是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的抗洪故事。  

  抗洪官兵原创歌曲《他们》

  时  间:7月13日23时

  我也想和他们一样

  讲述人:副班长 姜鹏飞

  7月13日凌晨,我们从营区出发时,还下着雨。

  “现在汛情严重,兄弟单位已经出发,希望同志们随时做好紧急出动的准备……”旅长贾新军的动员简短有力。

  出动号令一响,我们三省三地多个营区的官兵即刻启程,驰援安徽抗洪一线。

  天一直灰沉沉,烟雨里远山朦朦胧胧。越接近目的地,道路两边的洪涝灾情越严重。沿途好几个村庄已经被淹,有的房屋只露出房顶,电线杆和大树像江水里孤零零的浮标。

  洪水这么大,不知道乡亲们现在都怎么样了?一想到这些,大家心里就很着急。

  在军车上颠簸近10个小时后,车队抵达任务区域。来不及调整休息,就听到指导员布置任务:望江县华阳镇磨盘村长江堤坝出现漫堤险情……

  争分夺秒,我们与洪水“短兵相接”。一锹土又一锹土,一个沙袋又一个沙袋,我不知道自己在大坝上来来回回走了多少趟,只觉得沙袋越来越沉重、肌肉越来越酸痛。

  但我们不能停——身后是百姓,我们没有退路。

  组织休息时,吃完盒饭,看着眼前一望无垠的长江,我有些出神。

  当初,我参军就是为了保家卫国。现在上抗洪战场,我真的可以奋不顾身、保护家园吗?

  我知道,我可以!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穿上这身军装,就要永远把使命扛在肩上。

  晚点名,满身是泥的排长王明皓干净利索地讲评了当天工作。如果不是因为灾情,他本应在家休假。

  前不久,排长已经确定要转改文职。其实,我心里早做好和他告别的准备了。

  这次出发前,我给在家休假的他发了条微信:“排长,我们去抗洪啦!”

  没想到,排长收到信息后,立马向连长打电话确认。之后,他以最快速度坐飞机、转地铁、乘高铁、打出租,赶在我们出发前回到营区。

  一路奔波,排长回来时灰头土脸。我却觉得,那是我见过他最帅的样子。

  归队的队伍里,除了有排长,还有不少退伍的战友。兄弟连队刚退伍的王迎港,就是安徽安庆人。听说我们到他家乡抗洪,他第一时间向老连队递交了请战书。

  连队党支部同意后,王迎港当即和我们一起站上大堤,装沙袋、筑子堤,日夜奋战。

  再过不到两个月,我也要满服役期了。这5年来,我成长了很多。但在洪水考验面前,我发现自己还没有真正做到独当一面。

  我崇拜我的排长,我崇拜老兵们。

  我也想和他们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战胜洪水,也战胜自己;守护人民,更守住初心。 

  时  间:7月16日22时

  我用铁锹切“蛋糕”

  讲述人:连长 曹进国

  “嘟嘟嘟……”7月16日早上5点,还在睡梦中的我,突然被急促的哨音惊醒。

  连续多日高强度的抗洪任务,让我和连队战友们格外疲惫。

  我下意识坐了起来,可人还是有点懵。原来,安庆市永乐圩防守段水位急剧上涨,出现多个管涌群,情况十分危急。

  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有一处纵深约40米的环形管涌区。这是我们营的任务段。前两天,我们已经在管涌区域抢筑了高约80厘米的围堰。由于持续强降水,水位再次濒临圩坝顶端。

  随着水位差压力增大,管涌区域不断渗出大量泥水。如果不及时处理,管涌将会掏空地基,导致溃堤,直接威胁到下游人民群众和良田的安全。

  时间不等人。这个时候,多等一秒,危险就多增加一分。

  旅政委何少波立即在现场召集我们开会。“情况很危险,我不多说,简要作个部署……”政委语速很快、语气很急。

  几分钟后,我们马上展开部署,成立“百人突击队”,冒着暴雨对环形管涌进行“大会战”。

  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我们全连扛着沙袋不停地在松软的围堰上跑。雨水、汗水和沙袋上渗出的泥浸满全身,每个人都变成了“雨衣泥人”。

  在暴雨中干了一整天,我们将原来的沙袋墙加高至1米7,加宽至1米5,形成一道坚固的屏障,及时有效控制住了险情。

  经过连续奋战,许多官兵体力消耗很大。此刻,如果不能及时封堵管涌,洪水一旦冲开缺口,一整天的辛苦就都白费了。

  关键时刻,政委做了“总攻”动员:“我们的‘铁军’在哪里?”“在这里!”

  “我们‘攻坚劲旅’的传人在哪里?”“在这里!”

  “完成此次任务最后的冲击,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官兵们响亮回答。最终,在齐胸高的水塘中,我们转运沙石成功封堵管涌。

  长时间的浸泡和高强度的体力消耗,掏空了我们的身体。看到许多战友上岸后腿一软直接瘫了下去,我真的非常心疼。

  “管涌会战”胜利后,我也累得坐在地上睡着了。

  我睡得正香时,突然被人摇醒。

  “又发现新管涌了?”我条件反射般跳了起来。

  不知是谁,用手捂住了我的眼睛,把我拉到了堤坝边。手松开那一刻,一块插着绿草的巨大“泥蛋糕”出现在我眼前,还是两层的!

  昨天,妈妈还打来电话,提醒我快过生日了。不过,抗洪任务这么紧张,哪有心思过啊。

  没想到,列兵张广建和我是同一天生日。我们俩被大伙簇拥在中间,唱生日歌、许愿,接着开始切“蛋糕”,刀叉就是抢险用的铁锹,盘子就是装土用的袋子。

  我知道,作为“精益求精、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连的连长,平日里大家私下都觉得我挺“冷酷”。但今天他们把“泥蛋糕”抹在我脸上时,我心里其实特别甜,也特别暖。

  原来,指导员曲京凡和排长宋紫阳,特意在任务间隙为我们策划了这场“战地生日会”。

  没想到,这个“泥蛋糕”被拍成抖音发到网上,竟然火了。媳妇看了现场视频说:“心疼你一身泥水疲惫的样子,但我更为你自豪。” 

  时  间:7月18日20时

  大堤上吃到“家的味道”

  讲述人:指导员 贺智飞

  7月18日,是我们“战斗堡垒模范连”来到抗洪大堤第6天。这几天,我在“感动”与“被感动”中度过。

  昨天晚上10点多,我们从大堤上回到宿营点,召开骨干会商量第二天的工作。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

  “报告,指导员,有人找你!”跟着哨兵走出宿舍,只见门口停了一辆小汽车,车上走下一个身穿白衣的女士。

  “您是干部吗?”看我一脸疑惑,她热情地问。

  “您好,我是连队指导员贺智飞!”我回答。

  “我是本地的奶茶店主。今天有个顾客给你们订了110杯奶茶,请你们收下。”说着,她打开车后备厢,里面有整整5箱奶茶。

  “我们有纪律,不能随便收群众的东西……”我很感动,但也有些为难。

  原来,有个不愿透露名字的网友,看到部队在他家乡抗洪,想表达一下谢意,通过网购的方式为我们预订了奶茶。

  “留言说,一定要让我把‘爱心奶茶’送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奶茶店的“小姐姐”表示,无论如何都要完成顾客的心愿。

  我一再推脱,也没能把奶茶“退”回去,只得让大家把奶茶领走。

  “我也完成任务啦!”店主开心地回去了。

  虽然干了一天活儿,大家很疲惫,但喝到这么暖心的奶茶,心里特别感动。

  遗憾的是,到现在我们也没有找到那位“最美奶茶网友”。我想代表全连官兵对他(她)说一声:谢谢了!

  前天,兄弟连队曹进国连长和“泥蛋糕”的视频在网上火了。我们也想借助网友们的力量,找到送奶茶的他(她)。

  群众能量大!昨天,驻地群众就“精准”找到部队,还连夜定做了两个奶油大蛋糕送到堤坝上,说是要“给兵哥哥补过生日”。布满水果的大蛋糕上,写着“你们辛苦了!”那一刻,咆哮的洪水仿佛都减弱了气势。

  不光有奶茶和蛋糕,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装步六连的战友们还在大堤上吃到了“家的味道”。

  今天早上8点多,50多名“志愿者”阿姨,提着面粉和肉馅来到部队驻营地。

  “你们年纪这么小,就担负着这么危险的任务,我们很心疼啊。”阿姨们分工明确、动作麻利,擀皮、和馅、包饺子……她们忙了5个多小时,包了3500多个饺子。

  饺子煮好后,阿姨们又坐车、乘船,把饺子送到了大堤上。刚刚完成管涌封堵任务的官兵,端起还冒着热气的水饺,咬一口,热腾腾、香喷喷。

  士兵郝继福夹起一个饺子放到嘴里,鼻子一酸:“有妈妈的味道……”

  后来才知道,阿姨们因为道路不熟,走了不少冤枉路,到了以后又忙着给我们包水饺,自己都没顾上吃饭。

  时  间:7月22日22时

  抗洪大堤上的女兵们

  讲述人:排长 张洁

  这3天,注定让我们21名女兵终生难忘。

  7月20日,六安市霍邱县汛情告急,我们旅再次出动10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

  女兵排随队出征,15个小时远程机动到达任务区。还没来得及调整休息,我就带着她们直奔堤坝,和男兵们一起扛沙袋、堵管涌、战洪水。

  中士常伊丹看起来瘦瘦的,大家想照顾她一下,给她少装点,可她坚决不同意:“来到大堤上,就是干活出力的。战场不分性别,抗洪也不分男女!”

  驻地群众看到大堤上有女兵出现,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称我们是新时代的“花木兰”!这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长这么大,第一次有当英雄的感觉。

  “咦,你身上好臭!”“你也是,咱俩是臭味相投!”上等兵古丽和张羽萱相互调侃着。经过一整天泥水、雨水、汗水的反复“洗礼”,姑娘们的脸庞、衣服、鞋子全是泥,但是大家心里特别踏实和充盈。

  早在12日到达海训宿营点时,我们就听说部队要召开抗洪抢险任务部署会。消息传到女兵排,大家七嘴八舌讨论起来。

  “排长,我觉得这次抗洪对于我们女兵来说,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要好好把握住!”班长徐晓梅先后参加过教导队集训和野外驻训,还带过新兵,她直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那天午休,我没睡着,反复琢磨:如果我们去抗洪抢险,沙袋可以扛、通信可以保、卫生救护也都懂,发挥的作用肯定不比男兵少。

  “同志们,为了表达我们的决心信心,证明我们女兵是可以的,我同意徐班长的意见,咱们一起写请战书吧!”

  “好!”姑娘们士气一个比一个高。说干就干,我们女兵挨个用针扎破手指,在请战书上郑重签字,按上手印。

  当我把一沓请战书交到教导员沈吉东手上时,他沉默片刻,只说会向旅党委争取,让我们静心等待。

  等待的这几天,女兵们参加海训更卖力了。为了练好海滩战术,大家一遍遍在浅滩上卧倒、出枪,500米游泳考核人人都奋力过了关。

  我们就是要用训练场上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男兵能上的战场,女兵一样可以!

  7月21日,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大家都累坏了。但形势危急,需要再次紧急出动党员突击队。“险工险段,不好啃。党员出列,向前3步,准备上。”

  毫不迟疑,我们女兵人人都跨出了3步。

  抗洪一线新变化折射了什么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戴强

  泡得发白的双脚、满是泥巴的脸庞、睡在大堤上的战士……入汛以来,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第一时间赶赴抗洪一线。

  大堤上,一个个温暖瞬间令人感动、让人起敬,极大激发了官兵抗洪热情,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团结力量。

  随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坚守抗洪一线的这段日子,记者发现,往年那种“千军万马齐上阵”的“大场面”少了,那些奋不顾身堵决口、累晕在一线等场景也不多见了。

  抗洪一线的这些新变化折射了什么?采访中,官兵们都感到,除了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物力支撑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以外,抗洪任务部队从工作思路到具体措施也越来越科学。

  洪水无情,抗洪有方。在抗洪一线,记者发现,部队初步改变了单纯依靠“人海战术”的传统抗洪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忙而不乱、专业有序的查险堵漏。通过科学应对、精准施策,任务部队更好地掌握了防汛救灾的主动权。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各级像指挥打仗一样指挥抗洪抢险。这次接到抗洪命令后,一些部队官兵脱下子弹袋、穿上救生衣,直接从演训场赶赴灾区,接令就出发,边机动集结边筹划指挥。

  第71集团军某旅晚上接到命令、连夜筹划,第二天一早兵分四路出动,部队提前到达。第73集团军某旅“抗洪抢险模范营”机动途中接到险情,立即变更路线,赶赴任务地域连夜展开抢险。特别是到位后,部队根据险情区分用兵、精准用兵,官兵们保证了持续作战、连续攻坚能力。

  一些指挥员谈到,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以来,各级指挥关系更加顺畅,备战打仗导向更加明确,心思精力更加聚焦,部队战备水平、战备能力有显著提升。

  解放军来了就有希望,看到“迷彩绿”心里就踏实。这是老百姓对人民子弟兵的期盼,更是对人民军队的信任。

  开挖导渗沟、构筑反滤围井、堆月形围堤……在各部队采访时,记者发现,官兵手机里都有一份《防汛抢险手册》,详细介绍了6种险情的处置方法与要领。他们不仅在开进途中就组织学习,到了任务地域利用休息间隙又进行现地教学和复习巩固。

  第73集团军某旅部分骨干,有着3次以上参加抗洪任务的经验。他们精确评估汛情风险、准确计算子堤高度、科学制订抢险办法,在完成任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防汛救灾也是如此。科学防汛既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思想,更是一种理念。1998年抗洪,主要靠人力;今天抗洪,我们有了更好更可靠的“利器”。过去,沉船、沉卡车堵决口,是不得已而为之。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今年抗洪救灾现场,一线部队使用多种科技手段,有效提升部队行动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不少“抗洪神器”已经投入使用。

  利用地方水利检测链,掌握区域水势;借助无人机,对大堤进行低空红外侦测;用高黏性的砂性混合土来加固堤坝……科技装备和专业物资的运用,既有效增强了部队的应对能力,提高了抗洪效率,又实现了对官兵人性化、安全化的保护。

  科学有效防大汛,众志成城抗大灾。大自然对人类的考验不会停止,威胁人民群众安全的因素也不会彻底消除,但只要我们坚持科学防汛,充分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必能有效减少损失,更好降低风险,取得防汛抗洪工作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韩黟瞳
新闻关键词:抗洪洪水部队奶茶女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