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08-07 10:07:00 来源:新华全媒头条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 题: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新华社记者姜微、陆文军、周琳、吴振东

  杨浦滨江,百年“工业锈带”变身百姓“生活秀带”,市民游客近悦远来;浦江对岸,30年开发开放,阡陌农田里崛起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的现代化新城……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2019年11月在杨浦滨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阐释城市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核心问题。

  (新华全媒头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2)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这是上海市杨浦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人人屋”(5月17日摄)。新华社发

  近百年奋斗征程,70余年新中国建设,40余年改革开放,到步入新时代,“人民”二字重若泰山。面向未来,上海作出最新部署,锚定“五个人人”努力方向,一幅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绚丽画卷徐徐铺展。

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

  71年前,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把一个完整的城市交还给人民。上海解放当日,战士们和衣露宿街头、不扰市民的场景,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拳拳深情。

  (新华全媒头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3)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人们在上海杨浦滨江散步(2019年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今天,上海人均GDP超过2.28万美元,超过世界银行划分的高收入国家标准;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近十分之一的财政总收入;人均绿化面积从“一双鞋”升级到“一间房”……一座镌刻着红色基因的城市,以高质量发展的“调色板”,让人民的生活多姿多彩,具有鲜明社会主义性质、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国际化大都市于世界城市版图上熠熠生辉。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杨树浦水厂所在的滨江段,被联合国称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繁花绿树间一座名为“人人屋”的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量血压、看地图、休憩乘凉……居民游客们惬意进出、怡然自得。

  “以前这里都被工厂包围,没办法享受江景。”在附近居住几十年的许辛声老人一度望江兴叹。两年前,浦江45公里岸线全线贯通,还江于民,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许辛声第一时间报名到“人人屋”当志愿者,给游客讲述这里的变迁。

  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

  (新华全媒头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1)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人们在上海外滩观光(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距外滩一步之遥的宝兴里小区,诞生过“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宝兴居委会。百年里弄历经多次更新,但受制于空间逼仄,身处“黄金地段”难享品质生活,是上海旧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6月26日,最后一户居民搬离宝兴里,终圆“新居梦”。攻坚民生“小事”,上海向最后150万平方米的旧改发起“总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千方百计回应民众关切,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卞唯敏说。

  (新华全媒头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4)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这是上海市武川路222弄小区在拆除的老旧居民楼原址上重建的新居民楼(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新华全媒头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5)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这是上海市武川路222弄小区在拆除的老旧居民楼原址上重建的新居民楼(左)(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提供更多的机遇成就每个人。

  在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资助下,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80后”谢应波,创立了自主创新企业泰坦科技。大学期间做过送报员、搬货员、家教,作为“新上海人”的他,正在写就全新的出彩人生……

  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人民至上的初心理念一以贯之。正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所感知的:这座城市,不是过去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城市的再版,也不是西方城市的翻版,而是在党领导下的人民城市建设的新版。

责任编辑:韩黟瞳